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美丽乡村正重生——郑州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蹲点采访记

2022年02月11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郑州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2021年7月暴雨洪灾曾给这个村庄带来重创,米北村村民不等不靠,借着重建契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使乡村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

  特色产业强基础

  记者来到米北村酱醋坊,还未进门,老远就闻到一阵醋香,推门进入生产厂房,一坛坛正在酿造的酱油和香醋排列整齐。

  今年63岁的老师傅马保安告诉记者,通过多年发展,酱醋坊已经建起了现代化厂房,并注册了“巩东古镇”商标,每年给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收入。

  走进包装车间,记者看到,一袋又一袋的酱醋礼包堆满了半间屋子,米北村党支部书记马垣仁告诉记者,每年村里都会准备酱醋礼包作为村民的新年福利。

  记者来到村头的印刷厂时,一张张新鲜出炉的中小学练习册页正被女工们快速放上输送带。“印刷厂是去年3月份建成投产的。”马垣仁说,村党支部利用废弃厂房,专门引进了这个印刷厂,不仅带动米北村近20人就业,为村民提供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印刷厂每年上交的12万元租赁费也为村集体贡献了一笔收入。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振兴,产业培育要靠基层组织。”马垣仁认为,产业发展是迈向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未来还要根据发展实际推动更多产业生根发芽。

  美丽乡村好风貌

  离酱醋坊不远处,就是南山旅游通道。作为乡村游的第一站,米北村在环境上没少下功夫。

  记者最先看到的是20亩葡萄园。“这也是我们村的特色。”马垣仁说。葡萄园对面,是一个半人高的酱醋坛子,以此为标志,米北村打造了景观广场,供村民休息娱乐。米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很早就开始了,去年7月份的洪灾破坏了大部分风貌,趁着灾后重建,米北村在修复基础上又进行了优化。

  “马书记,过完年我想把上面的水管引个分流到我的樱桃地,您看中不中?”

  “当然可以。”

  说话的是村民赵喜俊,村里山坡上种植了绿化树,有一根专门用来浇树的水管,山坡下就是赵喜俊一家流转7亩土地种植的樱桃园。

  赵喜俊还和丈夫马延昌在村小广场旁的自家地块上种植了200余棵桂花树,桂花盛开的季节,整个村庄溢满桂花香。“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我那一块地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种上桂花。”马延昌告诉记者。

  行走在米北村,记者发现,路边的积雪会被村民主动扫除,公共设施有专人负责维护。

  群众生活更舒心

  记者走到马延昌家,掀开厚实的门帘,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

  记者了解到,马延昌种植的200余棵桂花树能有2万元至3万元收入,种植了2年的樱桃园每年也有近10万元收益,老两口的日子过得挺滋润。

  在通往退伍军人马献召家的路上,有一段斜坡路。马垣仁告诉记者,去年7月洪灾将斜坡路基冲坏,村集体拿出14万元资金进行了修缮加固,新修建的路用水泥代替土路,还加设了花边围栏。

  走进马献召家中,干净整洁的房间让人心情舒畅。马献召今年已经69岁了,身子骨不太硬朗的他坚持不缺席每一次村民会议。“村集体对我十分照顾,虽然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为大家服务,但村里开会我必须第一个参加。”马献召说。

  在印刷厂工作的村民马元德告诉记者,“在家门口上班,每月3000元工资既能让我在母亲身边尽孝,又能有持续稳定的收入”。

  在米北村养老服务中心,受灾的墙壁已经修缮完毕,加盖的大门也即将完工。在马垣仁的规划里,将对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日间照料。“在未来,准备发展成‘慈善+产业’的村集体经济,形成米北村的康养中心!”马垣仁说。(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王炬鹏)

【新春走基层】美丽乡村正重生——郑州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蹲点采访记

2022-02-11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