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翼安:风切变激光雷达为飞机安全起降保驾护航

2022年02月07日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内首台世界最高探测指标(30公里)的风切变激光雷达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成功部署测试应用。据悉,这是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后,由中科翼安(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风切变激光雷达,在我国西南区域气象条件最为复杂的国际机场部署。

  上图 2022年1月20日,国内首台测距30公里的风切变激光雷达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部署测试应用。

  风切变激光雷达是用来干什么的?据介绍,风切变激光雷达采用激光回波等技术对起降区间进行全时全域扫描,精准探测并预警风切变等干扰飞行安全的大气突发状况,可为飞机安全起降保驾护航。

  据了解,全球航空领域目前共同面临两大安全隐患:一是发生在飞机着陆进场或起飞爬升阶段的风切变;二是着陆进场或起飞爬升阶段要避免撞到鸟、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物体。当前,在全球大气参数遥感激光雷达、尤其是大气风场探测雷达研制领域,各国高度重视,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日本三菱重工及芬兰维萨拉等巨头均在积极研制推广应用。我国激光雷达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经过长期科技攻关、工程验证,相关产品目前已处于应用开发阶段,可广泛应用于民航、气象、海洋海事、应急保障等领域。

  中科翼安科研团队在其首席技术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夏海云教授的带领下,通过自主研发彻底颠覆了传统激光雷达技术工艺——利用高灵敏度探测技术、集成光电子技术、光通信技术,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大气多参数探测激光雷达,并在小型化、稳定性、多功能上实现重大突破。他们不再单纯依赖提高激光功率或者增大望远镜面积的传统办法,而是通过提高量子效率和集成系统的光学效率,来大幅提升激光雷达探测性能。其技术完全自主研发、产品完全国产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雷达性能和质量已达全球顶尖水平,受到国内外同行和应用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上图 中科翼安科研团队主要成员在机场开展工作。

  目前,由中科翼安完全自主研发、全国产化、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气多参数探测激光雷达”已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先行成功测试应用。在大兴国际机场与某国际同行雷达直接对比测试中,该型雷达无论在风切变、湍流、顺风预警等多功能上,还是在时空分辨率、重量功耗等各性能参数上,均超越了同行同类产品,成功打破了该领域国外技术产品的垄断。中国民航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气象中心对该型雷达出具的测试证明报告显示:自2021年4月2日起至2021年11月1日共计7个月试用期间,系统运行稳定,未发生故障,可以形成连续垂直风廓线、水平风切变、湍流和跑道顺风的探测和预警。它还与机场塔台进行了对比验证测试,其探测预警结果与机组报告高度一致,命中率达100%、且设备正常率100%、完好率100%。在多地长期运行中,设备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测试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得到用户单位一致高度认可。

上图 2021年4月3日,风切变激光雷达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部署测试应用。

  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后,该型激光雷达还正式在高高原机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部署应用,经受住了高高原机场对雷达稳定性、探测精准度等的考验。

  上图 2021年10月26日,风切变激光雷达在西藏拉萨贡嘎国际机场部署测试应用。

  “近年来,我们落户深圳前海这片‘改革试验田’,在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和扶持下,不断攻坚监测和预警大气现象科技,敢于啃硬骨头,也善于啃硬骨头,并在这种精神激励下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夏海云表示,中科翼安科研团队目前已研制多个类型激光雷达,多次完成国家重大任务保障。中科翼安将在立足航空领域的基础上,不断向应急保障、海洋海事、新能源开发应用等领域发展,为科技强国目标贡献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何欣)

中科翼安:风切变激光雷达为飞机安全起降保驾护航

2022-02-07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