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冬奥会改变了什么

2022年01月30日 05:22   来源:经济日报   

  举办一届冬奥会对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究竟意味着什么?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国这些年的变化中获得启示。

  冰雪竞技项目历来不是我国的强项。1980年,我国首次参加冬奥会,2002年才第一次获得冬奥会金牌。冬奥会的举办,无疑为我国冰雪竞技注入了新活力。从参与项目看,冬奥会筹备之初,我国有约三分之一的冬奥项目从来没有开展过,不少项目从零起步。经过奋起赶超,我国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此次冬奥会参赛席位更是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上,我国也已具备一定实力,是广大中国观众关注的热门比赛。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也改变了世界冰雪运动版图。现代冰雪运动起源于欧洲。2015年以前很长一段时间,全球冰雪运动人口增长十分缓慢,冰雪产业发展趋于饱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已然实现,冰雪运动在中国不仅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也唱响了“四季之歌”。中国用实际行动让世界看到,通过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新闻舆论积极宣传等,冰雪运动是可以和全民健身实现融合发展的。

  冬奥会的举办,也是开放、自信的中国张开臂膀拥抱世界的重要机遇。冬奥会期间,将有数千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随行人员来到中国,场馆和冬奥村各种人性化、智能化的设备,细致入微的服务,以及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都将成为展现中国形象的大舞台。中国加速走向世界,世界也将更加了解中国。(常 理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冬奥会改变了什么

2022-01-30 05: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