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秦皇岛:“美丽海湾”构筑人海和谐新家园

2022年01月28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比起夏日的热情喧嚣,冬日的河北秦皇岛海岸银装素裹、静谧秀美,别有一番趣味。1月24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秦皇岛湾北戴河段被公布为“2021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作为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1805.27平方公里的海域和162.7公里的海岸线是秦皇岛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近年来,秦皇岛市大力开展海域环境治理和海水质量改善工作,实施重要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坚持绿色发展,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入海河流水质和水系生态环境逐年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滨海旅游业随之得到健康稳定发展。

  “金屋至浅水湾浴场沙滩曾基本被侵蚀殆尽,岸边的部分木栈道也被毁坏。经过2年时间的海岸沙滩整治修复,干滩由原有的0到5米增至50米左右,拥有了比以前更优质的沙滩。”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四级调研员姜集伟介绍,近年来,由于入海泥沙减少、极端天气频发等多种原因所致,秦皇岛海滩侵蚀后退严重,部分滨海栈道倾斜损坏,沿海防护林和滨海大道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浴场海滩生态功能和旅游休闲价值下降,为此,秦皇岛打响了一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秦皇岛首创“覆植沙丘—滩肩补沙—人工沙坝—离岸潜堤”的海滩静态平衡生态修复模式,将近岸海域恢复到最原始的自然状态。

  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强力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科学编制了《秦皇岛市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项目库(2018-2021年)》,筛选并实施9个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了滨海湿地整治538.28公顷,岸线整治修复14.623千米。

  长脚鹬、蛎鹬、白鹭、灰鹤……数不清的鸟儿在七里海海面与沙洲间飞翔、捕食。位于北戴河新区的七里海是华北最大潟湖,随着“蓝色海湾”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全面竣工,越来越多的鸟儿将其作为自己的家园。

  “七里海潟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以来,已完成了退养还湿449.7公顷,恢复岸坡植被68.35公顷。”姜集伟说,七里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助于扩大潟湖水面面积,增加七里海纳潮量,恢复潟湖湿地的生态功能,实现生态修复与防灾减灾能力的协调统一。

  同时,秦皇岛市推进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北戴河国家级海洋公园保护与建设,实施新河口湿地修复工程,通过地形整理、恢复植被、生态补水等措施,不断改善自然环境条件,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其中,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明显,碱蓬生长茂盛,红海滩景观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赏,湿地内已发现鸟类412种,属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近70种,是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和国际四大观鸟胜地之一。

  此外,秦皇岛市于2015年率先在河北全省实施“河湖长制”,优化河流治理工作体系,构建形成了由2069名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32名企业河长、69名民间河长、36名记者河长组成的群防群控河流管理机制。2017年,作为全国首批湾长制试点城市,秦皇岛市建立起完善的沙滩保洁、岸滩修复及海洋垃圾清理等常态化监管体制和工作机制,设立34个基层湾长,严格落实片区、浴场、渔港、河口属地管理职责,确保每一米岸线、每一片沙滩都有人巡查、有人监管,为海洋生态的恢复奠定了稳固基础。

 

(责任编辑:张雪)

河北秦皇岛:“美丽海湾”构筑人海和谐新家园

2022-01-28 16: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