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中江县:“软硬兼施”筑好巢 引雁归来促发展

2022年01月28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为四川省“产粮第一县”,德阳市中江县粮食总产量14年位居四川第一。2021年11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公示公告》,中江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入选的100个、四川省入选的5个地区之一。

  为了快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江县“软硬兼施”,加大返乡农民工创业支持力度。“软”即以返乡创业人员的意愿为主,为他们提供政策帮扶、资金扶持、技术援助。“硬”即以产业发展地区为主,硬化道路、修葺水渠、铺设管网,把基础设施建设做硬做实。如今,中江县正在积极实现变“输出一人、致富一家”为“一人创业、致富一方”。

  “大家关心比较多的问题,还是在土地流转、资金支持和技术培训这些方面,我们前期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整理归纳,让每一项问题都有理可依、有据可循。”1月26日,位于中江县辑庆镇柳河村的中江县福瑞康水果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里,一场返乡创业座谈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光旭一边记录,一边总结30多位农民工提出的问题。

  春节将至、年味愈浓。这些天,在外打拼一年的游子陆续返乡,中江县人社局抓住时机,成立了返乡创业政策宣讲专班,到全县各乡镇开展流动座谈会,进一步宣传解读中江的发展现状和返乡创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在外农民工回乡发展、反哺家乡。

  作为返乡创业的代表,福瑞康水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唐武琼感触很深。曾经,合作社门口那条2.5米宽的村道狭窄不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随着产业发展壮大,运输难的问题摆在了唐武琼眼前。

  中江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综合考量该片区整体情况,科学统筹、认真谋划,先后争取到中央、省、市、县专项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用于龙泉山中药材产业园区44公里产业路的修建与完善。2020年、2021年两年时间,新建了一条长度达23公里的产业路,而这条产业路正好将福瑞康水果专业合作社整个串联在了整个产业带中。

  “路修通了,产业发展更顺、更快了,目前我们园区种植了中江芍药15万株、柑橘爱媛5000株、大雅柑1万株,园区年产值2000余万元。吸纳建档立卡脱贫户18户,30多人,每户每年增收15000余元。”唐武琼高兴地说。

  此外,中江县还利用线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定期向返乡创业农民工推送最新农业信息和技术,实现技术服务零距离、线上线下全方位指导。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最服务”做好返乡创业技术兜底工作,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年,中江支持实现返乡创业项目2809个,带动吸纳就业2.23万人。其中,226人成功申报创业补贴资金205万元,全县共计发放了392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责任编辑:张雪)

四川省中江县:“软硬兼施”筑好巢 引雁归来促发展

2022-01-28 16: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