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绣花功夫”治水获生态环境部肯定

2022年01月28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在发布会上对广州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的做法给予认可。他指出,广州把一个城市划分成几万个排水单元,一个小区、一幢楼是一个单元,一个商户门前的雨水篦子也可以划分成一个排水单元,如果雨水篦子里不是雨水,而是污水垃圾,发现之后要承担相应责任。广州为几万个排水单元,分别设置了达标的工作规范。张波提到,要“一个一个地抓达标,像绣花一样把城市管理的水平提上来”。

  近年来,广州坚持源头治理、系统管理,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9月,广州决定利用5年时间,在全市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攻坚行动,推进全市2.8万个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实现“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排放污水全进厂”的污水治理体系,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已完成达标认定排水单元1.88万个,面积644平方公里,达标面积占全市总排水单元面积的84.83%。

  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要求,目标到2022年底前,广州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80%,力争达到85%;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建设任务,建成区雨污分流率达到90%以上。

  排水单元达标建设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为推进排水综合管理,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广州切实督促各区重点开展餐饮类、沉淀类、有毒有害类等典型排水户的巡检和违法排水整治工作。同时通过成立市、区排水公司,实行“厂网河”一体化管理,统一接收并管养维护排水设施。为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广州还以实现“雨污分流、各行其道、污水处理、雨水利用”为目标,结合海绵城市、内涝治理、路网改造、管网升级等项目配套建设,印发实施《广州市全面攻坚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方案》《广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布署“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明确单元红线内部设施的权属人、管理人、养护人、监管人“四人”到位。

  同时,广州还持续发力、不断创新,把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深度融入“科学治水、智慧排水”的规划蓝图中,致力全面实现“排水城区管养一体化、全市排水一张网、排水许可一件事、排水整治一要求”的“四个一”建设管理目标,最终实现“污水管道低水位、有浓度、水畅流;雨水管道无积泥、晴天无水流”,为建设地下管网这一“看不见的美丽工程”提供广州样板、广州经验。

  为了规范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程序,自2020年起,广州市河长办将各区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印发了《广州市排水单元达标考核办法》,每月对各区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进展进行通报。

  其中,黄埔区是广州市内的工业大区,工业企业众多,规上工业总值占广州市的41.7%,工商企业类排水单元1520个,共占66.15平方公里,是现阶段排水单元达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因此,黄埔区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由各街镇牵头,建立了生态环境、住建、水务等部门与企业互动协调机制,及时主动排查企业排水排污情况,为企业排水单元自主整改进行“把脉问诊”。

  如黄埔区某企业,90年代建厂至今,因场地地基软弱、管道沉降、厂区多期扩建等原因,内部排水管网存在管道脱节等结构性缺陷,雨污混流问题严重。黄埔区区水务部门、属地街道以及排水公司多次现场指导,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全方位摸查,组织专题会议指导企业开展整改。该公司通过组织人员摸查、委托专业公司勘测评估、规划综合方案、实施项目维修整改,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对全厂1000余个管井、8000多米主管网完成逐一排查和整改,清淤疏理600余座管井,最终成功完成了排水许可证申办以及排水单元达标建设验收工作,于2021年12月3日完成排水单元达标挂牌。

  这只是广州市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见成效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广州市河长办还将围绕排水单元达标宣传与公众参与相结合,通过巡河活动、“小手拉大手”推进排水单元达标进校园等形式积极带动公众了解排水单元达标、读懂排水单元达标、参与排水单元达标,向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久清”的目标迈进。(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赵雪峰)

  

(责任编辑:张雪)

广州“绣花功夫”治水获生态环境部肯定

2022-01-28 16:2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