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多措并举让百姓吃上平价菜

2022年01月25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新鲜的白萝卜0.9元一斤,小白菜1.5元一斤。”1月24日,在海口市灵山农贸市场,市民王喜凤看着品类多样的蔬菜感慨地说,海南的菜价对比几年前,不仅没有再增长,反而便宜了不少。

  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海南省15+N种(N种为各市县自行确定不多于7个的本地品种)基本蔬菜2021年2-12月累计均价较上年下降0.38元/500克, 其中15种全国可比的蔬菜年均降价降幅全国第一,蔬菜均价排位从全国第9下降至第19。

  “菜篮子”虽小,却关乎民生大事!2021年2月,海南省启动全省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成立了省和市县工作专班,多措并举平抑“高菜价”取得靓丽成效。

  抓生产,保供应。去年以来,海南落实常年蔬菜基地最低保有量,稳步推进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全省现有常年蔬菜基地共15.3万亩。同时,大力推进蔬菜大棚建设,提高夏秋季蔬菜特别是叶类菜生产能力,逐渐提高本地蔬菜产量。大力推进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目前18个市县均制定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方案,并大力推进基地参加保险。

  畅流通,降成本。海南积极推进公益性批发市场和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免费给蔬菜种植户提供销售摊位,为种植基地和周边零散种植户提供销售平台。大力推进平价网点建设,逐步提高平价菜的市场比例,发挥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推广“基地+互联网平台+直销”模式,促进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建立外地菜进岛合作机制。强化与云南、广西产销对接,确保外地菜供应,提高岛外蔬菜进岛数量,保障省内市场需求等。

  此外,海南省还通过压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积极推进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工作、建立政府主导调控平台、健全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增加“菜篮子”产品应急储备、加强对市县的考核和督导、做好民生兜底工作等多项举措,对“菜篮子”进行保供稳价。

  2021年,海南开发了“平价蔬菜零售价格保险”,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通过电子秤收集销售数据,与职能单位、相关企业等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提供行动抓手和数据来源,用金融手段抑制“高菜价”。

  占全省五分之一人口的海口市“菜篮子”担子不轻。海口市市长丁晖说,2022年,海口将统筹抓好蔬菜产销对接、集采直供、销售体系、储备调运,持续提高平价蔬菜市场份额,着力重塑“菜篮子”供应保障体系,健全保供稳价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做到“15+7”种蔬菜平均价格力争有下降、力保不反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农业大县,海南省澄迈县县长冀铁军表示,2022年,在巩固和扩大常年蔬菜种植面积、提升蔬菜大棚保有量的基础上,澄迈计划租用219个平价蔬菜摊位,通过“减免摊位租金+补贴零售保险+赠送电子秤+免费上传流量”四个组合工具,提高平价菜市场占有率,确保2022年蔬菜价格不高于2021年的均价。

(责任编辑:张雪)

海南多措并举让百姓吃上平价菜

2022-01-25 16: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