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规上企业约一半已复产

2022年01月25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24日起,西安全市降为低风险地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当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应急物资生产,督导复工复产企业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实现闭环管理”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地进行生产。在1月24日召开的西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该市工信局副局长孙远昆介绍了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西安市165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779户已恢复生产,占总户数的47.1%。疫情期间连续生产企业达114户,特别是20户防疫物资企业生产稳定,确保了疫情防控需要,去年12月22日至今累计生产口罩2001.7万只、防护服1.7万件、核酸提取试剂2801.8万人份、消毒液(剂)1436.6吨。

  在督导工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当地将着重抓好惠企政策兑现。比如:对实施技术改造的中小企业,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的2%给予奖补;支持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鼓励企业间相互支持,按年度配套新增额的2%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

  据介绍,在落实国家、陕西省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的基础上,西安市将围绕加大纾困资金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融资问题、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岗扩岗、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扩大市场需求等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对于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一定房租;对县域工业集中区、创业创新基地、特色载体减免中小企业的房租的,给予其一次性奖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对中小微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发放见习生活补贴。

  “我们将全力以赴、想方设法为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难题、强服务,帮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达效,与企业携手同心、共渡难关。”孙远昆说。(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张雪)

西安规上企业约一半已复产

2022-01-25 16:1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