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2021年消费重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2022年01月25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4%,消费重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4%,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郭婷婷说,2021年,国内消费逐步恢复。一是城乡市场同步恢复,城镇、乡村社零额分别增长12.5%和12.1%;二是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明显,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6倍;三是餐饮等服务消费有序恢复,餐饮收入增长18.6%,已接近疫情前水平;四是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增长12%,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4.5%。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有关负责人徐兴锋说,2021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

  徐兴锋同时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一些行业、一些品种消费恢复还比较慢,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保持消费平稳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孙丹)

商务部:2021年消费重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2022-01-25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