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女孩烤炭火中毒 大学生“教科书式”救人获奖1万元

2022年01月25日 07:48   来源:成都商报   

  1月18日,四川达州市达川区麻柳镇东兴社区,10多岁的女孩小何带着好友小唐前往舅舅家玩,不料睡觉时因一个炭火盆中毒昏迷。隔壁邻居、返乡大学生何俊杰闻讯赶到现场,利用在学校学到的急救知识紧急施救,当场救醒了小何……后来,何俊杰又和家人一起将两个女孩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两人均已脱离危险。

  何俊杰的救人事迹传开后,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称他进行了一场“教科书式”救援!为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小何的亲属也专门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两女孩烤炭火中毒昏迷

  邻居大学生哥哥紧急救援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达州两个女孩因烤炭火中毒,隔壁一名返乡大学生参与指导急救,让两人及时脱险。

  1月2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达川区麻柳镇东兴社区刘洪海家中,中毒女孩小何是他的外甥女,另一女孩是小何的好友小唐。参与指导急救的何俊杰就住在隔壁,两家人相邻而居。

  何俊杰向记者介绍,1月18日中午1点35分左右,80多岁的小何外婆喊正在睡觉的两个孩子吃饭,但喊了多次都无人答应,走进卧室一看,才发现两人竟昏迷不醒,其中小唐还口吐白沫。老人急忙出门呼救,请邻居帮忙拨打120。

  何俊杰的母亲何燕称,“(小何)外婆刚走出门,看见我急忙问我打得来120不,说两个娃儿中毒了”。何俊杰在一旁听到“中毒”两个字,立马飞奔到屋内,喊屋里的人不要忙着开电灯,“害怕引燃发生爆炸”。

  何俊杰在卧室看到,两人在床上一动不动,室内有一股难闻的味道,地上有一盆炭火。他当时判断,可能是炭火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随后,何俊杰赶紧叫人和自己一起将两个女孩抬到屋外空地上,何燕向记者介绍,当时,她拨打了120;儿子何俊杰现场指导,并一起将两个女孩抬到屋外空地上。因为是女生,何俊杰又指导小何的大舅和舅妈对两人进行心肺复苏。过了一会儿,小何醒来了,但小唐仍昏迷不醒。为了赢得时间,何俊杰和父母又一起用车将两个女孩送往了东兴社区卫生院,随后又被紧急转到达州市中心医院。而整个急救场面,刚好被刘洪海屋外的监控拍了下来。

  目前,小何和小唐均已脱离危险。据刘洪海,两人过两天就要出院了。

  小何的舅舅刘洪海介绍,当天上午,小何和小唐起床吃了早饭以后,他就外出办事了。因为天冷,两个孩子就又回床上继续睡觉了,80多岁的老母亲怕孩子冷,便将一盆炭火放到了她们睡觉的房间。没想到短短几个小时,两个女孩就中毒了。刘洪海表示,如果当时自己在家的话,绝对不可能把炭火盆放在卧室里。

  为感谢何俊杰的及时救援,刘洪海和哥哥嫂子一起送上锦旗表示感谢,“表示我们的一片心意”。

  “有勇有谋,点赞中国青年”

  天天正能量奖励一万元

  得知此事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授予何俊杰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知识就是力量,善心驱使行动,他为拯救生命努力的样子,值得我们每个人点赞!青年冷静沉着,学以致用,生死关头挽救了两个宝贵的生命,也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下漂亮又浓重的一笔。为他的智慧和勇气喝彩!这才是中国当代青年的本色!有勇有谋,帅气过人,未来可期,点赞中国青年。”

  对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奖励,何俊杰也表示感谢:“首先非常感谢阿里巴巴给自己这个奖项,没想到这个事情受到社会的大量关注,救活两条生命,获得这个奖项也非常意外,很感恩!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鞭策和鼓励年轻人,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时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责任编辑:孙丹)

两女孩烤炭火中毒 大学生“教科书式”救人获奖1万元

2022-01-25 07:48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