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耗材SPD管理模式学习总结

2022年01月22日 07:12   来源:光明网   

  要是给全国的公立医院做一个2021年度总结,“高质量发展”肯定是当仁不让的核心热词,在“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下,医院对管理模式的优化步伐加快,细分至耗材精细化管理领域,各大医院也探索着自己的“创新之路”。

  其中,作为国内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倡导者和先行者,《赢在精细》一书所解读的典型标杆,丽水市中心医院在耗材精细化管理方面自然也是敢为人先:在浙江省第一家应用SPD模式实现耗材精细化管理。

  丽水市中心医院走出的这条耗材精细化管理“创新之路”不仅深度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也为其他公立医院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样本。

  什么是SPD,它怎么让耗材实现精细化管理?

  丽水市中心医院介绍:“SPD模式是系统+条码+硬件+专业服务人员的精细化管理,它全面应用条码技术:比如扫码验收/扫码上架/扫码拣货/扫码消耗/扫码收费,实现耗材的智能化管理。”

  在库存管理方面,中心库和科室库均设定最大库存、补货点、安全库存,在中心库可动态监控全院耗材库存,中心库自动对外生成采购订单,实现智能采购;科室库自动对中心库生成补货计划,实现临床科室耗材的主动配送。

  资金结算方面,从传统的货与发票同行,转变为先使用后结算模式,每月与SPD运营服务公司结算一次,实现了医院医用耗材库存零资金占用。

  SPD模式极大的减少了医院的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为临床医用耗材的及时、安全、有序供给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精细化的实现,“智慧”手段是关键

  走进丽水市中心医院的手术室,您将将看到整洁的两个整洁的库房,一个里面摆放着科技感十足的几台柜子存储柜,高值耗材均放置在其中,一个里面是整齐的货架,上面摆放着一个个小整理小型收纳箱,箱子上贴着各手术的名称。正是这两个库房中蕴含的两种“智慧”,让手术室耗材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耗材SPD管理模式学习总结

  丽水市中心医院通过SPD智慧管理模式的应用,对手术室耗材采用定数推送和手术室术式套包两种管理方法,高值耗材应用了智能柜管理,低值耗材使用术式套包管理,大大降低了手术室耗材管理人员请领、盘点和效期管理的工作压力,实现了手术高低值耗材的库存实时展现与可追溯管理,确保了耗材使用的安全与保供,同时手术室耗材消耗与HIS系统相关联,扫码消耗可直接计费,即既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又避免了错收、漏收和浪费现象,提升了手术室耗材管理水平。

  同时此外,针对对导管介入类耗材,丽水市中心医院也采用了高值耗材智能柜管理方法。智能柜能够自动识别产品信息、库存量,自动盘点感知出入库信息和实现智能补货,免去了过去医护人员我们取用登记、请领、盘点等繁琐的工作,实现了高值耗材全程无人值守、自动监控、自动订货、自动盘点的管理模式。同时实现了高值耗材的全程追溯,耗材是谁取用的,有没有收费以及是否立即回库都能实时呈现,确保了高值耗材使用的安全性,大大减轻了医护人员对耗材管理的工作负担,有效提升了导管介入室的耗材管理水平。

  解放医护回归临床,一切为了让患者“看好病”

  丽水市中心医院院长韦铁民曾说过“医院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患者看好病”,对于医院来说一切“创新”的初心初衷,正都应该是患者。

  SPD智慧管理模式的应用对临床来说,最大的收益正是减轻了护理人员耗材管理负担,使其有更多的时间服务于病人。

  过去医用耗材的管理模式需要护理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用于耗材的请领、盘点、整理,SPD模式建设以后,科室库房非常规整有序,医护人员取用耗材时通过扫描定数包上的条码就可以完成耗材的领用出库。

  当耗材降到补货点时,系统会自动识别,SPD中心库的服务人员能够及时给科室进行补货,同时,在系统中也能实时查询定数包的上架、消耗和库存数据等信息。SPD智慧管理模式大大减少了护理人员的耗材管理时间,这样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患者。

  丽水市中心医院耗材SPD模式的应用为我们耗材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不少有益思路,但可能还是一个个的“创新点”,而这条“创新之路”背后更离不开该院医院对患者就医体验的不懈追求、全院上下对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深度认同和用心实践,正如它温暖却掷地有声的这句院训“面对生命,我们尽心尽职”。(图文:赵玉文)

(责任编辑:何欣)

耗材SPD管理模式学习总结

2022-01-22 07:12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