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冬奥!国产雪车,航天级技术造

2022年01月22日 0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雪车,是冬奥项目中的“速度担当”。国产雪车的最新动态如何?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703所采访获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中国一汽集团研制的国产雪车已于2021年9月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助力雪车国家队训练、比赛。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雪车的比赛装备国际认证。

  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雪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703所供图

  雪车是冬奥会中的一个传统项目,也被称为“有舵雪橇”,视觉冲击很强,极具观赏性。在此之前,雪车一直为国外所垄断,我国没有一辆国产雪车。

  为加快推进雪车等冬奥亟需冰雪装备攻关,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中国一汽集团,组成攻关联合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要负责自主低风阻高可靠碳纤维车体及其他复合材料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一汽集团主要负责雪车底盘、车架及其他金属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

  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雪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703所供图

  “做中国人自己的雪车,就要拿出造火箭的决心与气魄。”703所高级工程师周宇说,在雪车研发过程中用到了不少航天先进材料和工艺技术,比如国产T800级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翼身融合结构整体成型技术、气动外形设计技术等。

  703所高级工程师周宇介绍雪车复合材料。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他们将国产的T800宇航级碳纤维复合材料用于雪车车体制造,使强度性能提升一倍以上。还采用了翼身融合结构整体成型的新工艺,这样一方面保证了雪车车体的低风阻型面精度,另一方面减少了部件连接,提高了车体的可靠性。

  2021年1月,第一代双人雪车研制成型,实现了国产雪车“零”的突破。经过进一步优化升级,2021年9月10日,首批两辆双人雪车、两辆四人雪车正式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从结构上来看,这些雪车主要包括复合材料车身和金属车架两大部分。雪车车身为“中国红”,外观惊艳。周宇张开双臂比划着说:“这款雪车被工程师昵称为‘大鱼’,就像一条红色的大鱼在蜿蜒的雪道上畅游。”

  不少竞速类项目,胜负就在毫厘之间,装备先进性对于成绩至关重要。国产雪车的材料、工艺、产品重量尺寸等均满足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标准要求,同时具备低风阻、高可靠性。

  在周宇看来,国产雪车从0分到90分的过程已经完成,接下来,要接着完成90分到95分甚至到100分的过程。他期待,未来有一天,这条“大鱼”与中国健儿在国际赛场上“携手亮相”,向至上荣誉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王炬鹏)

科技冬奥!国产雪车,航天级技术造

2022-01-22 0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