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药房”助力保障封控管控区域用药需求

2022年01月20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天津疫情引起全国关注,疫情导致的线下就诊不便困扰了不少长期需要复诊用药的老百姓。线上问诊以及“云药房”等服务,为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患者、有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提供了便利。而就在天津市多个区域被调整为封控区、管控区后,云药房的服务也在“升级”。

  “我拿到药了,雪中送碳。非常感谢。”虽然身处天津管控区,但因为“云药房”的送药及时,这位天津市民连声道谢。“我老娘支架术后必须吃一个药。我咨询过大夫,医生人说不能断这个药。所以这次送得非常及时,我昨天下的单今天就到了,非常感谢。”

  线上复诊,网上开药,“云药房”服务 “互联网+药品保障”的模式运行以来,确实给患者带来了不少便利。不过,近期受到疫情影响,封控、管控区域的物流暂时停摆,区域内居民的药品配送也受到了影响。

  针对封控、管控区配送难问题,1月17日,天津西青区为药品配送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居民的用药难题得到了解决。

  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药事服务中心叶群超表示,现在以慢性病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的一些用药需求最高。为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天津市医保局在疫情防控期间,放宽慢性病、老年病或其他稳定期需要长期用药的疾病处方天数,门诊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也就是3个月。这些药品经过连夜分拣、打包,将由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的工作人员,直接运送到天津西青区大寺镇、王稳庄镇政府。在这里再次进行分装,由各村、社区志愿者直接配送到居民家中。

  “已经风控了几天,老百姓对购药的需求比较大。”天津西青区医保局城乡医保中心副主任闫少军表示:“虽然在线上购药或者就诊比较方便,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一些老年人操作上可能有点困难,我们把操作平台的程序流程、小视频通过下沉干部发到社区,推送操作方法,能够达到95%以上的满足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张雪)

“云药房”助力保障封控管控区域用药需求

2022-01-20 15:1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