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长16.2%!2021年深圳市外贸“成绩单”亮眼

2022年01月20日 13: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据深圳海关统计,2021年全年,深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达3.54万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比2020年增长16.2%。其中,出口1.92万亿元,连续第29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

  1月18日,在深圳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交订单。一辆辆装载着车载液晶显示模组的货柜车启程开往港口,准备发往韩国。

  天马微是深圳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在液晶显示器件的多个细分市场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为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深圳海关不断创新监管服务,集合业务骨干组建认证专家团队,从申请准备到认证办结提供全流程信用培育链式服务和精准辅导,助力企业在2021年1月份顺利获取AEO高级认证资质。获得AEO“金名片”后的天马微,货物全球交货速度大大加快,出口至韩国、越南、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液晶显示器货值成倍增长。据悉,2021年全年,天马微公司进出口额超26亿元,同比激增超150%。

  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RCEP协定等,深圳市多个领域进出口规模迈上新台阶。2021年,深圳对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年新高,分别突破9000亿元、7000亿元、600亿元大关,增长13.6%、15.1%、21.9%,合计拉动深圳整体进出口5.1个百分点。同期,深圳进出口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中占40%以上,对整体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43.8%。

  此外,深圳企业抢抓“双碳”政策机遇,加快清洁能源产品上下游布局,清洁能源相关设备及产品出口增长近五成。近日,深圳市格瑞普电池有限公司出口的70箱可充电锂电池,在经过深圳海关所属观澜海关查验合格后,随即打包上船准备销往德国。

  格瑞普主要生产应用于玩具、通讯以及其他特种工业应用用途的锂电池,特别是在竞赛型大功率电池的研发上,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并获得多项国内外专利。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海外订单迅猛增长,深圳海关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帮扶措施,指导企业提前准备出入境货物包装性能检验结果单、厂检报告等关键资料并进行规范申报,为后续审批节省纠错时间;根据企业出货进度定制化“预约检验”,检验后鉴定出证“无缝对接”,全程总时长缩短在1个工作日以内,有效提高通关效率和仓储周转率,降低物流成本。

  “相信在海关的帮助下,我们能乘着RCEP的东风实现更长足的发展。”格瑞普关务经理张莹说。据了解,2021年格瑞普公司出口额达4亿元,同比增长20%。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市主要贸易方式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进出口1.75万亿元,增长16.9%,占同期深圳进出口总值近五成;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进出口均呈现两位数增势。

  此外,深圳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类电子电器产品出口增长明显。2021年,深圳的机电产品出口达1.54万亿元,增长18.8%,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八成以上,比重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家用电器等消费类电子电器产品出口保持增势,拉动整体出口5.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雪)

增长16.2%!2021年深圳市外贸“成绩单”亮眼

2022-01-20 13: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