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好粮食进口规模节奏

2022年01月20日 05:39   来源:经济日报   刘慧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极端气候、国际航运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造成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的情况下,我国粮食进口量突破1.6亿吨,这对于稳定国内粮食供应、优化供给结构、调剂余缺起到了重要作用。合理把握粮食进口规模和节奏,防范和化解国际市场可能带来的冲击,这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话题。

  “适度进口”是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在综合考虑国内资源环境、粮食供求格局、国际市场贸易条件的基础上作出的理性选择。我国人多地少,立足国内资源,已经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但粮食结构性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大豆自给率偏低,玉米产不足需,优质小麦、大米供给不足,适度进口粮食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弥补结构性短缺,调剂国内余缺。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共振之下,当前我国粮食进口面临诸多挑战。

  从粮食贸易量来看,疫情发生以来,各国普遍增加粮食库存,积极鼓励粮食进口,全球粮食贸易量连续两年创新高,但全球粮食贸易量仍然有限,再加上一些粮食出口大国为了保障国内粮食安全限制粮食出口,粮食进口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

  从进口趋势看,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粮食进口量不断创新高,不仅有可能会冲击国内粮食产业安全,而且国际粮价波动容易传导至国内,带来稳物价方面的压力。

  从进口结构看,大豆进口虽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其进口比重呈下降趋势;谷物进口比重不断上升,其中,玉米、大米和小麦三大主粮净进口呈现常态化,特别是玉米进口量已连续两年突破进口配额。

  从进口来源地看,我国粮食进口来源地高度集中,很容易受制于出口国政策、产量变化等因素。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我国一直强调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在人多地少的国情之下,我国一方面要立足国内,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另一方面适度进口粮食,利用国际市场解决国内粮食结构性短缺矛盾,并且把握适当比例,控制好规模和节奏。此外,还要积极鼓励国内粮食企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定价权的国际大粮商,推动粮食进口来源地和品种的多元化,掌握进口的稳定性和主动权。

  与此同时,我国须始终高度重视国内粮食生产,不断完善粮食储备制度,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牢牢掌握国内粮食定价权。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粮价大幅上涨的问题,国家采取强化粮食生产、用好储备资源和增加进口等“一揽子”保供稳价政策,引导国内粮价回归合理区间,暂时保持了国内粮价的基本稳定。应看到,我国石油、天然气以及钾肥等大宗商品价格对外依赖程度高,需要警惕国际资本通过炒作能源价格和钾肥价格,推高化肥价格,倒逼国内粮食价格上涨。对此,应多措并举,进一步做好有效应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慧)

(责任编辑:冯虎)

把握好粮食进口规模节奏

2022-01-20 05: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