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州车站“宝贝计划”守护小旅客春运回家路

2022年01月18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正式启动。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二个春运,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筑牢铁路疫情防线,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保障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仍然是今年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

  旅途匆匆,在兰州西站候车大厅内,随处可见家长抱着孩子拎着大包小包乘车返乡。如何为婴幼儿和儿童提供舒适、健康、平安出行环境,成为铁路车站做好春运服务的全新课题。“在候车室巡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儿童由于佩戴口罩尺寸不合适从而产生憋闷感,在长时间的候车中会拉扯口罩,产生一定的防疫风险,我们车站通过申请专项经费,集中采购了儿童口罩、儿童消毒湿巾供旅客免费使用,守护小旅客的平安回家路。”兰州车站工会主席兰利峰说。

  2022年春运,是兰州西站“母爱十平方”升级改造后首次服务春运。春运首日,兰州车站特邀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针对铁路客运员开展婴幼儿护理培训,面向旅客开办“婴幼儿新冠肺炎防治知识讲堂”,让“宝妈”旅客和铁路客运人员熟练掌握婴幼儿护理知识,提升婴幼儿疾病防护意识。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兰州西站依托“母爱十平方”从疫情防控、优化出行、重点服务、爱心求助等四个方面制定“宝贝出行计划”,持续完善春运服务举措,千方百计提升“小旅客”出行安全感、幸福感。

  “除了婴幼儿喂养方面的知识,我们还准备了婴幼儿疫情防控的自制动画,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的为铁路客运人员讲授婴幼儿护理知识。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与铁路车站合作,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建立长期共建机制,帮助铁路部门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增强旅客婴幼儿防病意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护士长南楠说。

  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站获悉,2022年春运期间,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98万人,日均发送4.95万人,较2021年同期增长6.4%。(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张博行 周平)

  

(责任编辑:张雪)

兰州车站“宝贝计划”守护小旅客春运回家路

2022-01-18 15: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