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中国建造匠心传承致敬礼颁奖盛典活动在京举行

2022年01月18日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秉承“弘扬匠心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宗旨,寻找中国建造行业匠心人物、匠心企业、匠心产品,1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主办、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学术支持,以“对话时间”为主题的2021中国建造匠心传承致敬礼颁奖盛典活动在北京举行。 20多位中国建造匠心大师、匠心企业代表在这里讲述了他们的传承故事,向社会传递行业正能量,推动全社会学习与践行工匠精神。

  为这些匠心人物、匠心企业颁奖的嘉宾同样都是重量级人物,包括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明安,中共中央书记处原书记胡乔木之女、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的会长胡木英。

  “在中国历史上,工匠精神从未中断,它深植于中华血脉之中,在每一个时代和历史的重要转折时期,它都能释放光热,迎接未来文明的到来。今天获得嘉奖的匠心人物、企业都是可以称作时代的英雄模范,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榜样。”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表示。

  “每一个与时代同行的人都应该以工匠精神为拼搏方向。”中国房地产报社社委会主任栗文忠表示,中国经济正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正向“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阔步前进,我们需要更多的大国工匠,我们更应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去彰显中国制造的发展,去蓄积中国前进的核心力量。

  “2021中国建造匠心年度人物”揭晓

  从续写奥林匹克新篇章的“冰丝带”“冰立方”到绿色绵延的塞罕坝,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奥运场馆建设,从故宫太和殿大修到城市复兴浪潮的来袭,这些超级工程、大国重器、中国建筑文化传承背后,离不开大国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以及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他们是中国制造以及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谱写了大国匠心永恒的奋斗之歌。

  他们也是此次获评“2021中国建造匠心年度人物”的16名杰出行业代表,他们是:

  程泰宁,中国第三代建筑大师代表人物。2004年获得中国建筑师最高荣誉“梁思成建筑奖”,65岁被评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69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铁路新客站、杭州黄龙饭店以及加纳国家大剧院、马里共和国会议大厦这些中外知名建筑均出自他之手。

  崔愷,中国著名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他长期致力于建筑创作以及建筑学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设计了大量国家级和地方重要建筑达130余项,所主持的工程获得国际国内等专业设计奖项100余项。

  张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全国工程勘察大师,是一位长期从事城市与村镇遗产保护、更新与可持续发展、城市特色营造等领域的设计大师。

  吴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他是首位获得“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等国际称号的中国大陆建筑师,首提“城市复兴”理念,主持并参与了“大栅栏片区”、南锣鼓巷片区城市复兴规划与设计。

  郑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设计总负责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他主持了2008北京奥运会、2022北京冬奥会两次奥运会7个竞赛场馆的建筑设计,以及“水立方”“冰丝带”等标志性建筑设计。

  孟凡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从1982年参与建设第一座桥梁开始,他先后主持、组织、参与完成了20多座国家级特大型桥梁的勘察设计。

  龚剑,上海建工集团总工程师(首席专家),首届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最高科学技术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420.5米上海金茂大厦、468米上海东方明珠塔,到492米上海环球金融中心、610米广州塔,再到中国第一高楼632米上海中心大厦,他都是建造者。

  陆建新,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他主持完成的11项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1项成果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也使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

  李久林,北京城建集团总工程师、国家体育场总工程师、国家速滑馆总工程师。

  李永革,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原主任、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成员。新中国成立之后故宫的三次大修,他都是参与者。

  刘大可,古建瓦石专业辟为独立分支学科的创始人和奠基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张向忠,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朱炳仁,中国铜建筑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故宫博物院顾问、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

  孟剑峰,北京工美集团旗下北京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2015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大国工匠”,是工艺美术界唯一获评的“大国工匠”。

  徐朝兴,亚太地区手工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首批“非遗”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张书雁,自然造物创始人,提出“让传统回归当下生活”观念,以自然造物发现中国大地之美。

  “很激动,也很珍视中国房地产报给予我们匠心的褒奖。”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说,桥是他一生的追求。

  “今天拿到这个奖的时候手有一些颤抖,为什么颤抖呢?我们过去很多老前辈,老师傅,老先生们,他们没有得到这样的奖项,我今天不是为我个人拿奖,我也同时是替老前辈老先生们在拿这份奖。文物建筑修缮这一行,我感觉一辈子没有干够,同时这一辈子也干不够,不可能都学全了,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蕴含太深了,只有一辈子兢兢业业去钻研,去学习,使之传承下去,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原主任李永革说。

  传承大国匠心,培育工匠精神

  从这些从不同行业涌现出来的大国工匠身上,能发现他们最闪亮的共同之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这种工匠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这次活动上,有三位获奖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从自己所专注的工作出发,阐述自己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和传承。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认为,作为一位成熟的建筑师应该具有关注到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方面的能力。

  他说,面对2035年甚至更长远的目标规划,城市复兴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空间的变化,同时还是文化的传承、社会活力的强化,以及经济和科技全方面的创新和推动。要以持续的城市更新来推动城市复兴的进程。同时,城市更新的内涵还可以再扩大,不仅限制于物质空间理念,还应该让城市更多机能复兴和再生。

  “可持续策略是设计和建造场馆的核心理念。”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壶赛场设计总负责人郑方表示,“可持续·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冬奥会所有场馆的设计和建设都以“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目标展开。

  中国铜建筑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说:“我希望建一座‘铜宫’留给历史,‘铜宫’是建筑科技、建筑结构、建筑造型、建筑材料、建筑环保等技术与艺术的结晶,是一代人自豪与奋发的建筑群。”

  弘扬工匠精神,不仅是媒体供给侧改革之需,更是媒体人的新时代使命。创刊于1992年的中国房地产报,自2021年9月以来对“中国建造行业匠心人物”进行了持续报道,讲述中国建造匠心大师们的传承故事,传递行业正能量,推动全社会学习工匠精神,呼吁更多对大国工匠的培育扶植,受到中国建造行业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中国房地产报迎来创刊30周年。30年来我们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对居住改变中国进行了多方面、深入性的发掘与报道,作为机构媒体,未来我们将在一体化合作平台上,把最美的建筑设计、中国好房子贡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栗文忠说。

(责任编辑:张雪)

2021中国建造匠心传承致敬礼颁奖盛典活动在京举行

2022-01-18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