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物价、就业、房地产……专家解读2021中国经济数据

2022年01月18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热点议题,多位专家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展开探讨。专家认为,尽管2021年内外环境充满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依然交出了一份良好答卷。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2021年国民经济四大指标取得了超预期的成就。第一,经济增长率名列前茅。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第二,就业超过预期。去年年初预计的目标是新增就业1100万人,实际全年实现1269万人,超过预期目标。第三,物价低位、平稳。去年年初中国设定目标把物价上涨率控制在3%,而全年仅达到0.9%。第四,国际收支成绩远超预料。去年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05万亿美元,排世界第一。

  面对内外严峻复杂形势,2021年中国外贸表现强劲,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分析,这种表现既得益于中国一系列的稳外贸政策,也得益于中国自身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为经济复苏营造了良好环境,使中国在全球发挥了作为制造业中心国家的作用。他表示,外贸数据创新高的同时,结构也呈现明显优化的趋势。如中国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推动一般贸易的发展,降低了对加工贸易的依赖。

  对于美联储货币紧缩引发的溢出风险,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会上表示,中国要从五方面着手,积极防范化解。具体而言,第一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强则货币强。第二要用好经济政策,加强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联动,提高宏观政策的有效性,实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目标,圆满完成“六稳”“六保”任务。第三要继续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助于吸收内外部冲击,增强货币自主性。第四要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与管理。第五是要引导市场主体强化防风险意识。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得了预期效果,中央制定的积极财政政策具有前瞻性,是务实的高产出、低投入政策。白景明指出,积极财政政策成本低、风险低、效果好,体现在三个方面:财政政策强度适度,财政政策精准发力,财政政策发力和改革相结合。对于2022年的财政政策,白景明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应继续提高效率,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投资项目,同时在保障民生上精准发力。

  对于房地产风险问题,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房地产市场存量风险确实是存在的,值得警惕。但是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一系列措施影响下,房价收入比下降、房企负债率下降、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占比下降,总体风险是降低的。2021年局部风险有所暴露,主要是个别头部民企风险加大。

  “房地产风险要辩证地看待,风险释放在一定层面上是好事,如果可以有控制地、主动地释放局部风险,这是降低整体风险的重要途径,也有助于房地产实现‘软着陆’。”倪鹏飞说。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对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及中国粮食安全形势进行分析。李春顶表示,2021年多数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保持了上涨,大豆、小麦、玉米和豆油期货合约收盘周均价每吨同比分别增长11%、34%、40%和37%。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对中国未来粮食进口及粮食安全形成了一定的挑战和风险,或将加剧输入型通胀风险。

  李春顶建议,2022年中国粮食安全工作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落实好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抑制耕地“非粮化”,同时要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业生产率,增加产量。还要构建扶持政策体系,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压实地方粮食生产责任,扩大粮食产量。

(责任编辑:马常艳)

关于物价、就业、房地产……专家解读2021中国经济数据

2022-01-18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