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决心加息后美联储如同“走钢丝”

2022年01月18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连俊

  伴随着上周美联储明确表态以及高涨的通胀数据,市场关注点已转向美国年内加息次数、何时缩减资产负债表等新话题。启动加息之后美联储宛如高空“走钢丝”,对政策力度和时机拿捏要求更高,让人捏一把汗。

  1月1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时说,为应对美国高通胀持续的情况,美联储或将更多次加息,并更早、更快地缩减资产负债表。1月12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创198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目前,由于美国通胀形势紧张,各方对美联储在3月结束购债计划后立即启动加息的预期高涨,从美联储官员到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年内将加息3至4次,且最早在年中就要缩减规模已超过8.7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的政策变动在全球引发焦虑。1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美国更快收紧货币政策可能造成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1月13日,联合国发布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许多低收入国家的财政和债务状况尤为棘手。报告领衔作者、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负责人哈米德·拉希德呼吁,发达经济体应有序减少资产购买和缩减资产负债表,以维持金融稳定,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避免过早过快缩表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不过,别人的困难美国几乎从不关心,眼下令美国当局忧虑的是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等问题。鲍威尔在11日听证会上承认,“没有想到供应瓶颈如此顽固且改善的进展缓慢,没想到需求的强劲增长会如此专注于商品方面”。有分析指出,这番话无意中暴露出美国超宽松政策的软肋——除了推升股市指数和通胀数据之外,并没有解决在疫情中暴露出的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尤其是供应链修复至今仍然只存在于各种乐观的预期之中。

  在现实世界里,供应链持续中断、持续的劳动力短缺及其导致的薪资增长,已经给美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进而影响到美国经济有效增长。1月12日,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美国很多地区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限制。

  于是,眼见加息缩表进程开启在即,美国当局却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为应对疫情,出台了大规模财政支出政策以及超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40年未见的通胀,但结构性问题并未解决,而疫情愈演愈烈。

  通胀不能久拖不决。市场尚且可以在美联储预期引导下消化通胀影响,但民众在通胀面前已没有太多辗转腾挪的空间。一旦通胀影响到中期选举选情,拜登政府恐怕会给美联储施加压力,给加息节奏带来较大影响。与此同时,一些分析指出,政策实施速度、力度与时机拿捏不准,“便极可能导致资产价格震荡与投资者预期逆转,出现破产海啸的风险上升,甚至滞胀降临”。

  一边要加息缩表迅速遏制通胀,另一边又要顾及风险,美联储“走钢丝”着实要小心翼翼。而能否在3月如期启动加息,或许还要再看看奥密克戎毒株对美国经济冲击的实际数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冯虎)

决心加息后美联储如同“走钢丝”

2022-01-18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