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2022年01月17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信息化时代,社会各领域均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渗透或影响,违法犯罪的智能化程度也“水涨船高”。检察办案如何跟上、适应?1月17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作出部署。

  用好科技手术刀,刀刃向内。最高检提出,要深化智慧借助,用足用好民事行政专家咨询网、公益诉讼专家咨询平台等“检察智库”,借助外脑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

  有人会有疑问:“检察监督办案为什么要运用大数据、怎样运用大数据?”

  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抓“本”的提升,更要有“质”的嬗变。“本”的提升,监督办案要精益求精、做到极致,止于至善。“质”的嬗变,就是要跟上、适应信息化大势,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这是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是实现法律监督质效飞跃的关键变量。

  会议指出,总体看,在运用大数据方面,检察机关刚刚起步,自上而下意识还不强、重视还不够、办法还不多。

  怎么办?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切实增强掌握运用大数据的历史责任感、时代紧迫感。据悉,最高检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国家检察官学院将研发专门课程,建立师资队伍,推动大数据运用进课堂。

  其次在深度运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大数据运用方式、平台、工具,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惩防违法犯罪、监督纠正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益、促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司法办案中,任何违法犯罪都有一个信息链条,孤立看链条上的每个信息点很正常,难以发现异常。但运用大数据筛查、比对、碰撞,信息点之间就有了交集、串连,问题线索就能清晰展现出来。

  比如,在车损保险理赔案件中,检察机关检索发现,多个案例均由同一申请人发起,并由此发现虚假诉讼骗取保险理赔的案件线索。

  最高检提出,各级检察院,首先是省、市级院,要下决心攻克大数据壁垒,充分获取各方面相关数据,探索、创新、优化数据监督模型,归集、碰撞相关数据,发现深藏其中的监督线索,促进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解决。

  让大数据真正发挥作用,下一步政法各部门应主动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作,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信息共享。(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张雪)

“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2022-01-17 16: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