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长8.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点亮世界信心

2022年01月17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8.1%!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从总量看,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这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更多力量。

  从增速看,经济实现较快增长。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一、二、三、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8.3%、7.9%、4.9%、4.0%。按两年平均算,分别增长4.9%、5.5%、4.9%、5.2%,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国就业总体稳定,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基础更牢、结构更优,动力更足,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有条件,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增长8.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点亮世界信心

2022-01-17 14:3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