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找准落脚点 激活原动力

2022年01月13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未来乡村是叠加在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环境、美丽经济之上的新形态乡村。浙江省2019年首次提出“未来社区”概念,衢州市先行探索,将之与乡村发展实践结合,建设“未来乡村”试点。这是推进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重要举措。

  未来乡村建设,核心是乡村经营。这需要借鉴“经营城市”的理念来经营乡村,寻找切合乡村实际的经营之道。

  衢州地处钱塘江源头,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念好生态经十分重要。当地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强化资源整合,“两山银行”模式多点开花,推进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高水平转化,打通转化渠道。对于品牌经营,衢州近年来串珠成链,打造“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让品牌化经营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品牌战略,挖掘乡村的资源和文化特色,将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

  建设未来乡村,离不开“人、地、钱、技”。衢州深入推进城乡二元体制和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要素资源向乡村集聚。当地政府主动作为,建立激励机制,发动广大农民参与市场;同时,吸引新乡人“回流”,引领新模式、新业态;通过产业联盟、就业联盟等方式,解决组织化程度不高、村民就业能力水平弱等问题。目前,衢州已构建起以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为主体,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的乡村发展新局面,有力激活了乡村振兴原动力。

  乡愁可寄,梦想可承,未来可期。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正以衢州的试点率先谋划建设未来乡村,打造好乡村建设板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 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找准落脚点 激活原动力

2022-01-13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