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慎言加息能坚持多久

2022年01月11日 05:43   来源:经济日报   连 俊

  欧元区货币政策上周受到来自内外两方面的压力,欧元区通胀数据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则进一步增强。这种局面下,欧洲去年底关于“2022年加息可能性很小”的看法能坚持下去吗?

  1月7日,欧盟统计局初步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5.0%,高于市场预期,再创历史新高。有分析指出,能源价格大涨和供应瓶颈推升了欧元区通胀数据,不过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认为这只是短期问题,欧洲没有推高长期通胀的价格因素,而过早加息则可能拖累意大利、西班牙等高债务成员国复苏。基于这些考虑,欧洲央行虽然在2021年12月宣布将如期结束应对疫情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强调,2022年加息“可能性很小”。

  然而进入2022年后,全球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陡然提升。1月5日,美联储公布2021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释放可能提前加息并随后启动资产负债表缩减进程的信号。1月7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失业率从11月的4.2%降至3.9%,尽管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低于预期,但市场倾向于认为美国正在达到充分就业目标,已经具备进一步收紧政策的条件。

  这些新情况强化了美联储迅速加息的预期,给全球金融市场走势造成极大压力。由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美货币政策变动将对全球高风险资产价格、国际资本流动等带来影响,欧洲势必受到波及。不过,欧洲是否会跟随美国在2022年加息,也受到其他方面影响。

  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冲击仍是关键因素。新年假期结束后,疫情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欧洲。法国、丹麦、希腊、克罗地亚等国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刷新疫情以来最高纪录。在这种局面下,欧洲如期结束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已是不易,而过快提高利率可能会推高借贷成本,阻碍经济复苏。因此欧洲在评估是否加息时,势必需要看得更清楚、想得更明白,慎之又慎对欧洲而言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疫情在威胁欧洲经济增长的同时,却意外地给欧洲财政一体化制造了契机。2020年为应对疫情,欧盟历史性地达成75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基金,在构筑共同的财政和信用基础方面迈出了关键一大步。有分析指出,“该计划的关键在于所涉资金的绝大部分将由欧盟通过发行以欧元计价的欧盟债券来筹集,意味着作为世界唯一源本抵押品的美国国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次遇到真正的潜在竞争者”。因此,美国加息对欧洲政策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也还需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进入新年后,疫情扩散速度较欧洲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全美1月3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再次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然而,面对疫情再度失控,美联储却不断释放提前加息乃至缩表的信号,这其中蕴藏的变数,恐怕才是眼下要紧紧盯住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欧洲慎言加息能坚持多久

2022-01-11 05: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