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务之急是提振复苏信心

2022年01月05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连俊

  在希望和忧虑的情绪交织中,世界告别2021年,迈入2022年。世界经济复苏在新的一年有望延续,但增长仍受到疫情等多重挑战的扰动。多方领导人在新年致辞中着力提振信心,这正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当务之急。

  在新年致辞中,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重点围绕抗疫展开,呼吁民众积极接种疫苗、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老挝等国誓言全力改善人民福祉,提高国家竞争力。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2022年“有望出现令人愉快的变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呼吁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同舟共济,致力于使2022年成为国际社会实现复苏的一年。

  信心依旧比黄金更重要。对2022年的世界经济而言,唯有妥善应对疫情暴发以来的新情况和疫情之前就掣肘全球经济的老问题,通过务实合作让人们看到变化和改进,才能延续和提振来之不易的复苏信心。

  首要的还是应对疫情。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已分别超过2.8亿和541万例,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至110个国家和地区。不断反复的疫情对世界的冲击在向深层次发展,世卫组织甚至不得不发声强调“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当前,广泛注射疫苗是遏制疫情的有效手段,然而一些发达经济体海量囤积疫苗,给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带来严峻挑战。因此,国际社会在抗疫问题上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对全球控制疫情意义重大,进而影响到全球复苏的走势。

  发达经济体货币与财政政策变动是全球近期重点关注的风险。历史上,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的政策紧缩会成为全球跨境资本流动以及资产价格、汇率大幅震荡的诱因,一些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等风险拖累。眼下,美国不断推升今年加息预期让全球忧心忡忡。新兴市场自身经济状况、应对举措以及全球政策协调力度都将成为重点关注。

  政策变动还可能触发全球债务风险。在疫情暴发之前,全球债务风险便不断集聚,疫情暴发后的紧急宽松政策使全球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全球债务在2020年已超过226万亿美元。若全球利率上升速度快于预期,且经济增长放缓,那么全球债务将面临违约风险。在高债务和通胀上升的环境下如何正确实施财政和货币政策,这更是考验决策者智慧和格局的难题。

  提振信心要解决风险,更需要实实在在的成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日正式生效,这对于提升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支持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复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是提振各方信心的重要成果。对区域内外一些国家而言,支持维护RCEP而非横生枝节,才是利人利己的理智行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冯虎)

当务之急是提振复苏信心

2022-01-05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