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难忘2021·改革开放】向着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2021年12月29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

  5月7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成功举办。消博会期间,共有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进场观众超24万人次。首届消博会共举办93场新品首发首秀活动。其中,国际品牌举办83场新品发布会,国内各省份举办10场地方精品推介会,共发布新品超过550个。

  消博会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大市场的桥梁,也为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了商机,充分展现了中国以实际行动凝聚合作共识、促进互利共赢的坚定决心。消博会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和大国担当。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加码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随着《意见》的印发和《反垄断法(修正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顶层设计上已基本形成公平竞争政策的完整框架。在执法层面,我国积极稳妥逐步解决平台经济“二选一”等问题,依法查处一系列案件,有力促进全社会公平竞争的法治意识,强化企业合规意识,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今年国家反垄断局挂牌成立,预示着反垄断执法已进入常态化、长效化新阶段。

  反垄断是为了促公平、促发展。通过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竞争监管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监管执法,促进标准的市场体系建设,我国将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全部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有序放开

  10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此次煤电上网电价改革聚焦有序放开全部煤电上网电价、扩大市场化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等内容,既立足当前,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又着眼长远,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尽快理顺煤电价格关系,是有效化解煤电博弈、保障电力稳定供应的重中之重。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改革保持了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的稳定,不会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产生直接影响,最大程度体现了国家对于民生保障的基本取向,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眼长远推动电力市场加快建设发展,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施工图明确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五个方面主要目标。这些目标,立足于我国发展阶段和国情实际,标志着我国将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大降幅,用历史上最短时间从碳排放峰值实现碳中和,体现了最大的雄心和艰苦卓绝的努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意见》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将汇聚全党全国力量来完成。

  我国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11月1日,中国正式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DEPA由新加坡、智利、新西兰于2020年6月共同签署,2021年1月生效。协定涵盖商业和贸易便利化、数据问题、新兴趋势和技术、创新与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合作等16个模块,对国际数字经济活动和交流提出了比较全面的规则安排。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于全球前列,加入DEPA与中国加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一致,也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行动。中国加入DEPA,不仅将为成员提供广阔市场,拉紧数字经济合作纽带,为各成员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大福祉,而且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的开放融合与长期繁荣。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本届进博会,国家展首次在线上举办,为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字展厅,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网友关注、互动,经初步统计,累计访问量超过5800万次,为促进各国交往、开创线上国家展示新模式作出有益尝试。

  本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36.6万平方米,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更有12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在这里,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出口市场拓展为生产地和创新所,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催生着新机遇。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旨在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为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北交所定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突出“更早、更小、更新”,将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形成层层递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路径,与主板主要服务大型成熟企业,科创板服务“硬科技”,创业板服务“三创四新”形成错位发展格局。

  开市首日,北交所有81只股票交易,其中71家是精选层挂牌企业平移到北交所上市,10家为开市时直接上市的新股。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一起,将形成资本市场赋能中小企业创新的强大合力,激发出实体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6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11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利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意见》选择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对于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相信通过3年至5年努力,试点城市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将跃居全球前列,带动全国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我国市场主体超1.5亿户

  截至11月,我国市场主体达到历史性的1.5亿户,企业活跃度保持70%左右。这些市场主体是就业的蓄水池,是创新的主力军,是推动共同富裕的主要力量,为经济行稳致远储备了宝贵资源。1.5亿户市场主体中约1亿户是近10年增加的。这一成绩,既来自于中国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改革开放40多年形成的产业底气、欣欣向荣风景独好的发展势头,也来自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展了力度空前的“放管服”改革。削减前置审批、证照分离、负面清单、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举措极大降低了创业的制度性门槛,让创业者顺利启动筑梦之路。

  但也要看到,市场环境严峻复杂,中小微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截至10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超过1亿户,他们需要更多呵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应聚焦“六稳”“六保”关键环节,以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中欧班列连续19个月开行超千列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11月底,中欧班列已连续19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累计开行47414列,运送货物429.7万标箱。在今年全球海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将世界商品运进来,助力我国外贸增长,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优势,以稳定的运能运力,对防疫物资实行快装快运、应运尽运,满足国际防疫物资运输需求,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展望未来,中欧班列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顾阳 佘颖 曹红艳 祝惠春 齐慧)

(责任编辑:刘江)

【难忘2021·改革开放】向着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2021-12-29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