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暨新时代城市生命体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1年12月28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软实力引领硬实力,硬实力证明软实力,如何让“科技+文化”更好地助力城市建设?12月27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的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暨新时代城市生命体理论与实践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孙昌璞,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东,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孙涛,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想,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蒋晶晶等专家、学者从不同维度诠释了城市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为深圳建设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贡献智慧。

  发挥智库作用,为城市发展“把脉”

  深圳学术年会是国内较早以城市命名的学术年会之一,以倡导创新精神、加强学术交流、培育深圳学派,展示最新科学成果为宗旨。多年来,深圳学术年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深圳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之间。

  在本次活动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促进城市硬实力和软实力协调发展、如何注入城市动力和塑造城市灵魂展开研讨,为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发挥智库作用。

  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魏军教授表示,硬实力诉说深圳奇迹,软实力源于深圳精神。城市软实力看似无形,却客观存在于城市文明、城市治理、城市功能等各个方面,它可以体现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精神感召力,凝练塑造出特区精神、民族精神、科学家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而深圳精神则是深圳软实力的内核所在,“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凝聚着这座城市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品格,描绘着这座城市的整体形象。这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圳表达,更是深圳软实力的深圳话语。

  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城市发展助力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孙昌璞做了题为《科技之光——城市文明现代化建设的引擎》的报告。报告简要回顾早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中国科技界、高校等单位和其他部门通力协作、艰苦奋斗、成就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光荣历史,用发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具体事例阐释“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意义,以及 “两弹一星”精神为什么是“科学精神”升华为“科学家精神”的具体实践。

  报告还从科学发展理论的角度,进一步阐述为什么像“两弹一星”事业这样面向国家需求的科学研究,更需要科学精神和学术民主,以形成能够完全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科技中坚力量,确保国家科技安全、完成民族复兴伟大事业。

  孙昌璞表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高度概括。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科学家精神,本质上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的发展和升华。

  孙昌璞特别提到,国家提出弘扬“科学家精神”后,他和多位科学家一起发起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和学风的倡议》,得到了学界的热烈响应。在他看来,科学家精神就是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的结合。孙昌璞表示,越是跨越式快速发展的阶段,越是要弘扬诚信的科学精神,要警惕明星式人物与“爆发出来”的成果。“现在深圳市要用科技创新引导新一轮产业的升级,这个时候大家更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多角度碰撞智慧,为城市发展献计

  城市研究是一门复杂的交叉学科,哈工大(深圳)发挥百年工科强校的优势,为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提供有力支撑。论坛上,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东,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孙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蒋晶晶分别从城市软实力、城市治理、法治建设、“三达”城市的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总结了深圳的经验,也为未来的城市发展规划了道路。

  “软科学是立足实践、面向国家重大决策的新兴学科,是为决策提供支撑依据的一个系统科学。深圳在1995年就着手成立了软科学研究会,此后通过一系列活动、建设扩大影响,提升深圳城市的软实力。软实力的提升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王东表示,“绿色、低碳、可持续”,这些发展理念是没有国界的。今后,深圳应该把好的项目在深圳落地、应用、产业化,推广到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其他地方,甚至“一带一路”沿线回家,提升城市的绿色竞争力。

  深圳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发展轨迹,未来,深圳该选择什么样的城市治理模式?孙涛基于自己的研究,提出了“物业城市”有望成为深圳街区治理“蓝本”。他表示,只有公共服务做得好,才能像实现城市的“绿色生产、低碳生活、生态文明、生命健康”的“四生一体”。他希望深圳建成集“健康城市、学习城市、创新城市、永续城市”为一体的“乐智城市”,最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最根本目的是让居民安居乐业,且可持续、有保障。

  四十年多来,依法治市已融入深圳的城市血脉,内化为城市之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以自己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创新性答卷中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李想表示,深圳要成为法治先行示范城市,需要继续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由于深圳的历史决策和历史定位,更需要坚持面向港澳、面向世界,率先健全涉外涉港澳法治交流合作机制。深圳要抓好“双区”建设的机遇,用足用好特区的立法权,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的有机联动,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蒋晶晶则在论坛上提出了“三达”城市的概念,即主要包括碳排放达峰、空气质量达标、高质量发展。她认为,高效土地利用、公共交通导向型开发、产业和工业低碳化发展、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规划管理和电动化、绿色建筑推广等,是深圳过去建设“三达”城市的宝贵经验。而经过科学的推论,蒋晶晶和团队认为深圳基本上可以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可以实现更大程度的减排效果,同时也会产生显著的减排效应。

  论坛上,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公共关系经理阮良、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范伟军、深圳特区报编委米鹏民以及哈工大(深圳)的师生,围绕论坛主题交流了思想。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席伟健副教授表示,党建引领深圳精神,是城市发展精神的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表示,科学精神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是软实力的最高凝练。大家表示,在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以社会科学的研究支撑城市发展非常必要,深圳有实力也有底气,为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生动范例。

(责任编辑:张雪)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暨新时代城市生命体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1-12-28 15: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