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勃利县勃信村:“小车间”带动“大帮扶”

2021年12月28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邻近年底,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勃利县勃信村早已天寒地冻,但村委会会议室里的讨论却热火朝天。在村支书张友国的带领下,村民代表们正在商讨决议在村里设立出口餐具帮扶车间一事。这是黑龙江省商务厅新一届驻村工作队入驻以后,围绕发展乡村产业,结合商务工作职能,积极联系外贸公司,争取的帮扶车间项目,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既巩固了脱贫成果,又助力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黑龙江省商务厅新一届驻村工作队于今年6月28日入驻以后,通过全面走访了解,与村两委共同商议,围绕如何推动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收致富,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针对村里脱贫户较多,妇女劳动力较多的特点,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企业在村里设置帮扶车间解决就业,增加收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剑禹了解到牡丹江天业进出口公司出口餐具生产包装项目可以在村里设立包装车间后,立即多次与企业负责人联系,带领村两委成员赴企业生产包装基地调研。经双方协商,达成了在勃信村设置帮扶车间来完成该公司部分出口餐具分拣包装环节的合作意向,由天业公司负责技能培训、提供设备、物料,由勃信村提供加工场地、做好工人招聘和管理。

  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村委已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12月中旬,出口餐具帮扶车间开始试运行。试运行当月吸纳65人就业,其中脱贫户25人,人均月收入达1500元左右。预计2022年项目正式运营后,可带动村内200余人就业,其中脱贫户70人左右,人均月收入可达2000元。

  村支书张友国表示,虽然投产初期也遇见了比如工人技术不熟练、收入达不到预期等等一些小问题,但经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已逐步解决,相信帮扶车间会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村民们表示,把车间建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务农、顾家”三不误,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真是“小车间”带动“大帮扶”。(经济日报记者 马维维

(责任编辑:张雪)

黑龙江勃利县勃信村:“小车间”带动“大帮扶”

2021-12-28 10: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