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数字服务更有温度 微信入选APEC“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

2021年12月27日 16:59   来源:中国网   

  12月25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办的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工商界主题活动暨2021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京举办。论坛期间,历时9个月,由多家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智库和专业咨询公司广泛开展调研走访而形成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名单公布。微信因持续助力推动数实融合,始终将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而入选,案例《微信,让数字服务更有温度》被收录年度报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2021》。该报告全面梳理并总结了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本土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成功案例,呈现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样本。

  2021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在京发布

  科技创新助推数实融合

  在《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2021》报告中,微信“助力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经营,提供优质服务体验”成为亮点之一。

  微信的数字化工具在助力商家实现智慧经营、进行数实融合,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和有温度的服务的过程中,微信支付、小程序、企业微信、视频号、搜一搜、健康码等各自扮演重要功能,共同形成“微信智慧经营工具箱”。比如,微信支付在不仅帮助商家简化支付/买单流程,提升效率,形成支付闭环提升客户粘性,还推出了助力数千万小微商家实现长期可持续增收的“烟火计划”。小程序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和“用完即走”的理念在为大众提供了更多方便、高效、快捷服务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交易额。

  “微信发展至今,将自己的价值理念定位为‘一个生活方式’,既是将本身的发展与国家、企业及大众的发展、生产与消费模式融为一体,也是将‘以人为本’的服务态度渗透进各行各业的每一个领域和细节。”报告中写道,“以微信数字化生态优势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力量正在助力中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程,加速社会新经济数字化转型及普惠,有效推动经济有序复苏和新型消费模式。”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区主席、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廖天舒表示,企业样本中既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有新兴数字原住民企业为其他产业赋能的范本,对于在数字化中转型摸索的传统企业,能够提供成功的经验和领先的实践,而且能够帮助政府部门梳理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化路径,看清数字经济发展中需要去除的壁垒和障碍,也为全球探索数字经济的政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模式。

  如今,微信生态帮助商家打造“智慧经营”新体验,加速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

  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

  微信之所以能够入选“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还在于充分发挥了连接优势,以科技力量及时解决国家、企业和个人最为关切的利益和痛难点,始终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中。

  疫情期间,如何及时联系群众、提高办公效率成为困扰政府与群众的关键难题。企业微信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技术,积极优化完善智慧办公协同、智慧乡村等智慧政府解决方案,成为企业微信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缩影。企业微信犹如政务数字化转型中的得力助手,助力打造一体化智慧政务解决方案。例如河南濮阳党建云平台,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建立4100多个微信群,共同服务了5县4区数十万群众。

  后疫情时代下,多地依托微信生态体系发放城市消费券、打造数字化缴费平台,构建了惠民、便民服务新体系,推动政务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城市消费券已成为助力地方经济复苏、支持行业发展的重要数字化工具。过去一年间,包括广东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地区,以及湖北、云南等其他国内大部分省市,都通过微信支付发放了数额庞大的电子消费券,对释放消费潜力、畅通双循环起到了积极作用。

  4月22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基于微信平台的《数字化就业新职业新岗位报告》,报告显示,由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生态,在2020年衍生就业机会3684万个,同比增长24.4%。自去年以来,微信生态以数字化能力催生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持续普惠中西部发展、降低就业门槛,为“稳岗拓岗、提质扩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正是源于其本身的文化和价值积淀、持久的优势竞争力和每个细节的服务人心的渗透力,时刻以为大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为宗旨,才能如此深得人心。”《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2021》提到。

  为全球数字经济贡献“中国智慧”

  2021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3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党百年的崭新起点,取得长足发展的中国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与增长的关键力量。在此背景下,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共同发起“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行动”,聚焦“十四五”数字中国战略,旨在挖掘引领科技创新、践行数字普惠、彰显产业担当的最佳实践,呈现全球视野下的数字经济中国样本,为产业发展贡献长期价值,为全球企业提供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方案。

  数字样本行动沿循“十四五”发展主线,围绕数字科技、产业数字化、乡村振兴、碳达峰与碳中和、医疗与健康、数字生活与服务六大领域展开,通过企业自主申报、专家现场调研、评估讨论、二次调研、撰写样本案例等多个环节,最终形成代表中国数字经济独特优势的50例样本,即“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

  这是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的“中国智慧”,以中国数字经济独特优势的年度示范样本,呈现一种全球视野下的数字经济中国方案,以期为各国治理体系改革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也为中国产业发展贡献长期价值。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秘书长孙晓表示,梳理、记录并分享中国数字经济最佳实践不仅对产业发展很有价值,也让世界其他经济体企业了解中国企业发展的创新模式和新技术,基于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样本互相借鉴、交流,共同挖掘数字经济潜力,推动多边数字合作。

(责任编辑:张雪)

让数字服务更有温度 微信入选APEC“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

2021-12-27 16:5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