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服热带动曹县“出圈”

2021年12月27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70岁的成都李阿姨跟老伴儿补拍的一组结婚照火了。照片中老两口身着中国传统婚服,精神矍铄,引来不少年轻人点赞:“这就是我心目中爷爷奶奶结婚的样子。”

  “现在拍汉服结婚照实在是非常火。”龚宇是成都一家摄影工作室的联合创始人兼摄影师,在网上爆火的李阿姨结婚照就出自他手。前两年,龚宇的工作室主要拍的还是拍西式婚纱照,但从今年开始他们全面转型,“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结婚习俗变成了要拍一套古装结婚照。”

  曾几何时只是在舞台中出现的汉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摄影工作室、公园、景区和闹市大街上。汉服热走进生活,带动了公众对中华经典文化的浓厚兴趣,带动了人们传播汉服文化、领略传统中华服饰之美的热潮,进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2020年汉服行业报告》显示,目前汉服主体消费人群的平均年龄为22.34岁,其中25岁以下占比77.13%,充分体现出汉服参与人群的年轻化。

  在汉服品牌“重回汉唐”创始人、“中国华服日”组委会成员吕晓玮看来,很多年轻人把穿汉服、喜爱汉服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文化自信的一种外在表现。

  与此同时,不断升温的汉服热,还进一步激活了民族服装产业。龚宇所在的成都,是汉服爱好者非常集中的城市之一,也分布着大量的汉服设计、生产企业。不过,今年以来,包括成都、广州、杭州等在内的汉服产业“传统重镇”的风头,都被山东曹县抢了过去。

  《时代微光 大国气象》天眼查2021年度产业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有汉服相关企业超3300家,今年新增700余家。其中,曹县汉服销售额约占全国同类市场的1/3。

  隐匿于乡间的电商交易屏幕上,大小不一的家庭作坊、车间里,每天每台可工作800万针的绣花机不时响起的轰鸣声中,频频挥舞的裁布剪刀下,甚至七旬老汉于自家门前小心翼翼给配饰穿珠子的指间,被时代浪潮裹挟着的财富密码正一一开启。

  据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县有2000多家汉服生产企业,除上下游相关企业外,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1000家,已形成了从创意设计、原材料、款式、制版、印花、生产再到电商销售、售后服务等一条完整的汉服产业链。

(责任编辑:张雪)

汉服热带动曹县“出圈”

2021-12-27 15: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