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渊洁:“封笔”背后 是艰难漫长的维权之路

2021年12月26日 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他,几十年的时间一直在为孩子们服务。现在,他要一边照顾孩子们,一边面对成年人。

  郑渊洁:郑渊洁写给三个商标的一封信。你们三个分别在2010年、2011年和2009年未经我授权,恶意注册皮皮鲁、童话大王、舒克商标,侵犯了我的在先权利。

  我从来不失眠,这三天,连续三天失眠,我估计不足,就是停刊这个事,对我自身生理上的冲击估计不足。

  以一己作品撑起发行了36年的杂志《童话大王》。每月中旬,原是郑渊洁为下期杂志看版式、定封面的时间。然而,本月他无须为此忙碌。终刊、网络发布的《郑渊洁写给三个商标的一封信》,宣布《童话大王》明年1月起停刊。此举不仅因其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商标维权,同时也是对自己诸多作品形象未经授权注册商标、维权艰难的抗议。

  郑渊洁:一个是成都皮皮鲁猪皮肉,注册是个人注册的,用于贩卖猪皮肉,销量非常大,就因为它用了皮皮鲁三个字,我认为。第二个就是叫江苏舒克内衣。第三个导致停刊的就是叫天猫童话大王旗舰店,卖童装,销量也很大。

  郑渊洁笔下的皮皮鲁和舒克这两个角色的创造,以及《童话大王》杂志的创刊都起于20世纪80年代。尽管我国《商标法》规定,申请注册商标不得侵犯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但三个商标在2009到2011年间未经授权被他人注册使用。而郑渊洁对这三起商标的维权已持续数年。

  以“皮皮鲁”商标的维权为例,该商标起初被裁定无效;但被注册人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后又发回重审;在此之后,相关评审机构又裁定该商标可以使用。郑渊洁继续起诉,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郑渊洁:《牛魔王新传》作品男一号就是皮皮鲁,荞麦皮也(被)注册了,但是不多,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最多被抢注应该还是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和大灰狼罗克。

  越受欢迎的形象可能遭受越多的商标侵权。在三起案件中,最让郑渊洁哭笑不得是关于舒克内衣商标的这起。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涉及商标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

  郑渊洁:舒克这个企业就跟别的侵权人不同,别的人会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皮皮鲁是你的,所以我注册了。他们不是,他们是把一段文字挂在公司的网站上,他们是这么说的,我们用的舒克就是郑渊洁的舒克,然后他的读者现在长大了,应该穿内衣了,所以我们就用他的了,它是公然的。

  在停刊消息后,本周四,郑渊洁接连发布微博称,接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公正判决:江苏舒克商标、成都皮皮鲁猪皮肉商标侵犯知识产权成立。一方面当下这三起备受关注的案件已经在有效推进;但另一方面,两案的被告江苏舒克服饰有限公司以及成都的商标注册人不服判决,继续上诉。20年,成功16个商标维权案。平均每个商标维权耗时数年,律师费等各类费用数额可观。而除了这3起商标案外,郑渊洁说,还有672个商标在等着他维权。

  郑渊洁:我只能对8个商标同时维权,再多我就顾不过来了,我让我孙女帮我算一下,说爷爷要维权成功672个商标,每个平均要6年时间,我同时只能维权8个,就是干掉一个,再补进来一个,我问她我需要多少年?我觉得这是一道奥数题吧。孙女够可以的,你猜她回答了一个什么?根本不是她的岁数该回答出来的话,她说向天再借五百年。

  今年66岁,几十年间,郑渊洁每早4点半起床持续写作两小时,保证每天创作3000字。如今,在发布停刊消息后,他也依然保持着类似的创作节奏。

  郑渊洁:我维权这三个商标累计用了36年,我在写这个故事,是一个长篇。就是672个商标都维权成功了,我希望能够复刊,这个时候我积累了,因为在停刊期间,我还继续每天写作,所以我希望复刊那一期是1000页一本的杂志,跟年鉴一样。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以“在先权利”为关键词搜索,检索到两万六千多篇文书;以“恶意注册”和“商标”为关键词,检索到近三千篇文书;以“抢注商标”为关键词,检索到一千多篇文书。商标注册似乎发展成了一门生意、一个产业。而在不久前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明确要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审查授权等工作。郑渊洁建议,严加监管相关新申请、缩短诉讼时间等。而比起维权的成就,相信更多人希望看到《童话大王》的复刊。

  郑渊洁:相关主管部门给我各种信息这两天,我觉得有希望,会不会出现一个奇迹,就是像公诉一样。既然一个商标宣告无效,其他跟它一模一样的商标为什么不可以一揽子宣告无效呢?不需要我来主张权利,我认为有可能出现奇迹。一定要改变这个商标现状,一定会是正面影响,因为你保护了他的知识产权,尊重了他的劳动成果,能极大刺激作家的创作热情。

  为孩子们写童话不容易,但心情应该是好的。而现实不是童话,要与成年人打官司,可能更不容易,而且心情也可想而知。祝郑渊洁顺利,因为孩子们等着呢!

(责任编辑:马常艳)

郑渊洁:“封笔”背后 是艰难漫长的维权之路

2021-12-26 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