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把牢稳中求进总基调

2021年12月26日 04:18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基于对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科学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在大局,进在质量,经济增速与发展质量,辩证统一于稳中求进。

  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但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增长,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多个国际机构预测我国GDP将增长8%左右,实现了增速较高、通胀较低、就业较好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准迈稳了“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形势越复杂,越要清醒认识到稳中求进的重要性,克服极端化、片面性,不断提升辩证思维能力。“稳”,不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更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而是要沉着应变稳扎稳打,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立足提高质量和效益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不是冲动蛮干、急于求成,更不能重走粗放型发展的老路,而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稳中求进,既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更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前进。

  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具有坚实基础。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尽管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们坚定向前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全有能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稳中求进,要把握“稳”与“进”的辩证法,二者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稳与进,“稳”是前提、是基础,不稳难言进。以稳求进,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宏观经济是一个不可中断的连续进程,要切实防止经济大起大落,防范经济运行下行风险,在发展中解决风险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把握好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与进,“进”是目的、是方向,有进才更稳。以进固稳,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当前,我国生产函数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组合方式、配置效率发生改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航船必将在世界经济大潮中行稳致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把牢稳中求进总基调

2021-12-26 04: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