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影《高铁作证》公映

2021年12月21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2月20日,国内首部以中国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院线电影《高铁作证》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首映礼,12月21日在全国公映。

  据了解,这部反映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成就的电影改编自长篇小说《高铁作证》,是国内首部全景式展现中国高铁建设的院线电影,讲述了高铁建设者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开展科技攻关、克服重重困难修建高铁的故事。原著小说2019年出版后,发行突破10万余册,入选“丝路书香工程”,并被译成俄文出版发行。

  该电影由原著作者——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广顺担任编剧,林樾任总监制,陈国军任总导演,陈赫任导演,艾东、王子伊等主演,由甘肃鼎级华彩影业有限公司出品,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鼎级华彩影业公司联合摄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铁路局监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路网规模质量快速提升,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目前,“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加密形成,高铁已经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铁路运输安全质量各项指标居世界前列,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货运周转量等主要铁路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特别是高铁运营安全世界领先。铁路密织成网,高铁贴地飞行,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已成为现实。

  “这部电影向观众阐释了什么是‘高铁精神’,回答了‘八纵八横’的中国高铁网究竟是怎样建成的。”总监制林樾表示,成千上万的铁路和高铁建设者,肩负着国家战略赋予的光荣使命,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国家铁路和高铁发展事业。中国高铁的建设成就,是一代代铁路建设者奉献牺牲所铸就的历史丰碑。电影多角度呈现了铁路人悲欢离合的感人故事。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新征程上,铁路部门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谱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孟广顺说,自己将会持续的关注国家铁路事业发展,讲好中国铁路故事、展现中国铁路风貌,歌颂高铁人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弘扬大国工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张雪)

电影《高铁作证》公映

2021-12-21 16:2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