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彦广:心怀“国之大者” 建功县域发展

2021年12月21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会议结束后,编委会迅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庆东社长在会议上作出指示和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中国县域经济报》社积极落实响应,通过召开社委会会议、中层干部会、采编业务会、全体党员会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同时,在报纸、网站和各第三方平台上,对全国各县(区)各界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情况进行了持续报道,组织刊发了部分县区领导的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通过对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对“两个确立”深入思考领会,结合本职工作,我进一步提高和加深了以下认识:

  一、县域特色是“中国特色”的重要内容和特征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对我国国情的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依然是农业大国,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则是我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家稳定的重要保障。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县域作为我国农业经济的主要载体,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更为县域报提供了讲好“县域经济发展故事”的广阔舞台。

  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丰富内涵和贡献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县域治理和县级领导班子、党的组织建设,多次阐述怎样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经济、怎样当好县委书记、怎样加强和改善县域党的建设。在河北正定县主政期间,曾提出一系列思路举措,使正定县抓住了改革开放的第一次发展机遇,为正定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借鉴晋江经验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一文中,明确提出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发展要实现新的跨越,再上新的台阶,就必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县域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并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的系列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县域经济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县域经济报肩负重任,使命光荣,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舆论宣传报道的出新出彩,为做好县域经济工作的全局增光添彩。

  三、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县域报社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作为经济日报社新闻矩阵中的重要成员,全国唯一专注县域宣传的党报,县域报是县域经济中舆论工作的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宣传上来,紧紧围绕编委会对县域报的定位和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作表率,当好排头兵,守住主阵地。发挥县域报驻地记者人员多、分布广的优势,深入县域,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送到城镇乡村、田间地头,转化为人民意志,融入到县域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国县域掀起学习高潮。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要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内在动力,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履职尽责,坚持“减量化改革 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和方向,做好今年工作收口,同时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发力谋划明年工作。

  ——提质量。在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提升新闻报道质量,深入县域,扎根基层,发挥新闻工作者眼力、脑力、脚力、笔力,以优质报道实现县域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促融合。按照编委会要求,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步伐。结合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探索县域新闻传播系统化创新,走出一条符合县域报特点的融合发展道路。

  ——强队伍。通过六中全会的学习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县域报新闻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寻突破。发挥敢于斗争的精神,不怕困难,大胆创新,提升服务,尽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平台”等项目的实施应用,使县域报社尽快走出累年亏损、负债运营的困境,实现县域报社整体发展的更大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经济日报社创刊40周年献礼。(《中国县域经济报》社副社长 刘彦广)

(责任编辑:张雪)

刘彦广:心怀“国之大者” 建功县域发展

2021-12-21 14: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