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村庄变成旅游打卡地

2021年12月21日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没想到咱村子变得这么美,大家伙儿的日子能过得这么好!瞧,又来了几拨游客!”一直在外务工的52岁村民刘畅选择回到家乡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北村创业,发展乡村旅游。他告诉记者,10多年前,这里主要以开山采石为生,但是青山千疮百孔,破坏了环境,村民依然没有富起来,许多年轻人只好外出务工。

  2014年,铜山区关停了所有小采石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北村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村里改善生态环境,对采石宕口进行生态修复,有的建成树阵式停车场,有的填土植树建成生态公园,“伤疤”变成了“氧吧”,退渔还湖,建起万荷塘和湖岸沙滩,山变绿了水更清了。在此基础上,他们聘请北京、上海、浙江的旅游规划专家进行整体设计,深挖古迹、古村、古井、古树、古老传说等自然人文资源,确立建设楼山岛度假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中坚决不拆老房、不砍老树、不赶老户,尽量保留和凸显“山村味”“渔家味”;紧接着又投资100多万元兴建游船码头,铺设5.4公里的旅游环线道路。而今,走进北村,依山而建的石头院落古朴、厚重,屋墙上装饰的船桨、斗笠、鱼笼让人仿佛回到了古老的渔猎部落……2020年,北村的楼山湾湖光田园度假区一期建成开放,沙滩白浪、水上集市、渔船点点,游客纷至沓来,北村成了徐州和周边地区居民的网红打卡地,绿水青山增添了“金”“银”成色。

  如今,刘畅经营着80亩的葡萄采摘园,还购买了游船,白天当导游,晚上则变身为网络主播,销售当地的水产和杂粮。去年,刘畅的家庭收入超过50万元。

  旅游业日渐红火,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全村300多户1000多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业年收入近亿元。去年,全村人均收入4万余元,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铜山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生态修复工程和农村水环境治理,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全覆盖,行政村污水处理建成率超80%,农户覆盖率超40%,美丽水环境大大提升乡村生态环境质量。铜山区根据资源禀赋,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避免“千村一面”,分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山村风貌、水乡风情、田园风光和特色保护6类进行村庄特色设计打造,依山造势、临水取景、因地制宜,不砍树、不挖山、不填塘、不搞大拆大建,留住“乡愁”,彰显特色,形成旅游看点。如今,铜山已建成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和190个美丽宜居村庄,一个个美丽村庄成为徐州周边市民的旅游打卡地。(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责任编辑:冯虎)

村庄变成旅游打卡地

2021-12-21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