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邱海平:新发展理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原创性贡献

2021年12月19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从一定意义上说,新发展理念具有标志性的原创性特征,从而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突出的原创性贡献。

  新发展理念在理论上具有鲜明的原创性。创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理论,创造性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视野;协调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发展协调性整体性的理论;绿色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开放发展理念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和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的科学认识;共享发展理念是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和发展规律在理论上的表现,必须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共建与共享、共享与发展的辩证关系;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这就清楚地揭示了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来源,即来源于对国内外发展实践的科学理论总结,同时也清楚地指明了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属性,即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既是对当代世界发展潮流和趋势的深化认识,更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新发展理念抓住了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从而成为引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新发展理念不仅指明了我们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而且以理论的创新性和系统性的有机统一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有力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总之,新发展理念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极富理论深度、广度和综合性,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原创性贡献,是深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性研究的重要课题,是我国理论界面临的重大任务。

  (作者邱海平 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邱海平:新发展理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原创性贡献

2021-12-19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