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昌文:深入理解四个“必须坚持”

2021年12月19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问题。这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深入理解四个“必须坚持”,从而更好认识和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三大逻辑,指引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一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党之所以能够成功领导中国的发展进程和现代化事业,就在于我们党从来都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的政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创新大都伴随着理论创新。正是因为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关键时刻,总是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并作出科学选择。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这是根据我国所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三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我们具有后发优势、制度优势和大国优势。我国的技术和产业整体水平与世界技术和产业前沿相比仍有明显差距,后发优势较强;对改革开放内在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使得我国的制度优势可以不断释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大规模市场在扩大内需和促进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将会更加显现。

  四是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作者赵昌文 系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赵昌文:深入理解四个“必须坚持”

2021-12-19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