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立胜: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出发 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

2021年12月19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明确和强调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科学理解这一思想的重要范畴。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出发,有助于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

  第一,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传承逻辑。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关注人本身的发展,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之一。对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论的继承和发展,彰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之间的理论传承逻辑。

  第二,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社会结构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基本判断,抓住了在“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和“生产能力”之间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原则,由此入手,有助于我们准确理解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科学把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社会结构逻辑。

  第三,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社会主义价值导向的体系逻辑。在经济领域,坚持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遵循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坚持生产服务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坚持社会主义宗旨的必然要求。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由此不难看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价值标准和导向性要求,判定生产什么、为谁生产、如何生产等基本问题。

  一个科学思想体系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形成了统一价值标准和统摄全局的体系逻辑。在这方面,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在“价值标准”和“统摄全局”方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有助于我们科学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社会主义价值导向的体系逻辑。

  (作者王立胜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王立胜: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出发 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

2021-12-19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