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布六大“绿色”共识!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在广东举行

2021年12月17日 15: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2月12日,以“绿色引领 种业振兴”为主题的“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在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并主持了研讨会,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作主旨演讲。50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领导及相关代表,针对农业绿色发展与种业振兴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碰撞观点、达成共识。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为钢,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则分别以《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小麦良种联合攻关》《农业高校助力国家种业振兴的思考》《基因编辑驱动生物技术在育种中应用》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分享,为绿色种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以及实践应用经验分享。

  据悉,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为例,2016年至2020年期间,国家审定绿色品种达385个、优质品种655个,仅2020年,国家审定水稻、玉米、小麦绿色品种180个,是2016年的10倍,我国种业发展逐渐绿色化。在绿色技术产业化上,近年来围绕水肥高效利用、品质改良、机械化作业、轻简化栽培以及抵御非生物逆境和生物侵害等方面逐渐形成了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的技术模式。

  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领导及相关代表们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如何绿色发展?”“农业绿色发展能带来哪些机遇?”“未来农业底色必须是绿色,有哪些前沿技术可以加持?”等农业绿色发展与种业振兴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享与研讨,并达成与发布了《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共识》:一是严守耕地红线;二是推动生产方式变革;三是加速种业绿色创新;四是推进科技绿色创新与应用;五是加强绿色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张雪)

发布六大“绿色”共识!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在广东举行

2021-12-17 15: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