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2021年12月17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李华林)1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这次提前下达在额度分配上没有搞‘一刀切’,而是充分考虑了各地项目资金的需求和施工条件,项目资金需求多、施工条件好的地方多分,反之则适当少分。”许宏才说。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将持续加强督导,推动提前下达额度在明年一季度发行使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2022年专项债券支持的重点方向,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主要体现在三个聚焦:一是要聚焦短板领域。专项债券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二是要聚焦重点方向。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明确了2022年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个大方向。三是要聚焦重点项目。财政部要求地方储备项目应当属于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实体政府投资项目。同时,要优先支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项目,以及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对重大规划和战略的支撑作用。此外,还要加大对水利、城市管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债务规模和增长速度都明显超出了还款能力,债务违约风险有显性化的可能,如何化解地方债务的违约风险,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对此,许宏才表示,近年来,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开前门、堵后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问题。目前,已经初步建立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制度体系,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处置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王炬鹏)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2021-12-17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