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突破性推进,“7997”重大科研平台落地运营

2021年12月15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以光谷科创大走廊为创新横轴、光谷生态大走廊为生态纵轴,打造世界级“光谷十字轴”,是支撑光谷高质量发展的“主框架”。今年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聚全省之力,突破性推进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建设发展规划正式发布,“7997”重大科研平台落地运营,光谷科学岛各项建设工作全面展开……遵循“科学+科学家+创新生态”内涵,湖北东湖科学城“四梁八柱”加快建立,成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光谷实践。

  12月14日下午,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精神,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现场研学走进湖北东湖科学城中心区域,现场调研科学城规划建设及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今年2月18日,开年上班第一天,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作出科技强省重要部署,大力推进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

  湖北东湖科学城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中东部,规划范围100平方公里、统筹范围160平方公里、拓展范围260平方公里,依托横向高新大道、纵向未来大道,形成“弓箭型”空间结构。瞄准打造全球光电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碳中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湖北东湖科学城将建成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目前,湖北东湖科学城“7997”(七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国家级创新中心、七大重点板块)重大科创平台项目布局加速落地。已挂牌运营7个湖北实验室,其中5个落户光谷(光谷、珞珈、江城、东湖、九峰山),相继召开理事会,正实行全球揽才;今年新增3个大科学装置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取得历史性突破,总数达到5家;已建成国家级创新中心3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

  一批前沿交叉和产业转化平台加速聚集,挂牌成立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建成运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高水平研究机构合作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开工建设全国首个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投入运行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挂牌成立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等领域谋划新建一批中试转化平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总投资150亿元华星光电T5、总投资45亿元迈瑞医疗武汉基地、总投资约5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园、总投资约51亿元生物创新园(二期)加快建设。

  同时,东湖科学城内还将构建“居住、商务、产业、科研”四个方面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构建“一廊、两带、三环、多脉”通山理水、蓝绿交织生态体系,为科学家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活环境。

  光谷科学岛是东湖科学城核心区,位于东湖科学城最南端,围绕物质、信息、生命、材料、地球和环境等领域,重点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集群,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聚高层次人才。目前,科学岛各项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未来,这里将将建设图书馆、咖啡馆、未来博物馆、商业中心以及共享实验室、孵化器等等科技文化基础设施,并实现“出门见绿、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公园、1公里进森林/湿地”,打造成为科学的理想国、创新的自由城和人才的桃花源。

  据介绍,2021年启动建设、2025年初步建成、2035年全面建成。预计到“十四五”末,东湖科学城主体框架将基本建成,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将取得实质性突破,打造一批履行国家使命、具有光谷特色的“国之重器”,集聚一批顶尖科学家和高水平创新人才,创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硬核成果,成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成为全球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东湖高新区GDP超过16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突破420亿元、占工业投资的98.5%,充分体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勃勃生机。展望2025年,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引领,带动光谷全域奋力向“十四五”末经济规模5000亿元、市场主体20万家、高企总数1万家的目标冲刺,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通讯员 张珊妮)

(责任编辑:张雪)

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突破性推进,“7997”重大科研平台落地运营

2021-12-15 16: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