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2021年12月13日 05:21   来源:经济日报   

  实现较快增长、较低通胀、较好就业的优化组合,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更多确定性,是中国经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的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实现9.8%的同比增速,明显高于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5.7%、2.4%、3.0%的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0%。

  成绩鼓舞人心,压力难言放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也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条件下,我国经济稳定宏观大盘尤为重要。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目标,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做强经济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稳求进、以进固稳。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等七方面作出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非经济政策的出台也要评估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避免产生收缩效应。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在政策制定执行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防止顾此失彼,防止把长期目标短期化、把系统目标碎片化,防止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搞简单化、一刀切。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考虑到基数原因,明年上半年的压力可能更加明显。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面对风险挑战,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2021-12-13 05: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