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定宏观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2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12月11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与会嘉宾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了发言。

  韩文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稳’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认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平稳开局、向好发展。

  “一些机构和专家学者预测,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左右,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万美元。”韩文秀表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上升。韩文秀说,宏观政策是稳定经济的重要手段。稳健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效就是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管用性,抵御经济下行压力,使“六稳”稳得牢,“六保”保得住。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

  “微观主体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政策效果的‘受益者’和‘阅卷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政策,该延期的要延期,该扩围的要扩围。”韩文秀强调。

  宁吉喆: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前9月,我国GDP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从宏观指标综合看,再与国际相比看,今年我国呈现出增长较快、物价较低、就业较多、国际收支平衡的较好格局,宏观经济指标总体上都处于合理区间。”

  宁吉喆说,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要做好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把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适度增长、物价总体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格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面对不确定、不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宁吉喆认为,必须继续面向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大政策实施力度。要实行稳健有效的宏观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货币政策要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就业、落实到基层。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推动财力下沉,更好支持基层政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何欣)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定宏观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2-12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