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量的合理增长

2021年12月11日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政策思路、战略战术布局、各项工作重点,明确指出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为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深化认识、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也为实现各项既定任务、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开局好奠定全局优,起势好奠定后势足。深刻把握今年的“里程碑意义”,才能理解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性。

  面对经济全面恢复过程中交织叠加的新挑战、新矛盾、新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9.8%,全年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或将达1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7%,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为35.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我国经济彰显“进”势,凸显强大韧性和活力,充分证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少数国家对中国进行全面遏制的意图昭然若揭;疫情反复也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安全性难以得到很好保障,我们必须在更多逆风逆水的世界中求发展。同时,考虑到基数较高的因素,明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容小觑;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还将持续……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是我们正在承受而且必须顶住的三重压力。

  正因如此,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成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明确部署,要求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圆满完成这些任务,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谋划发展、制定政策、建设项目中一体遵循、一体落实,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必须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实现市场动态平衡;必须坚持以开放促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需要指出的是,“稳字当头”的目的,是实现“稳中求进”。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要稳、质量要稳,在“稳”的基础上求得进步和突破,这对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系列相关部署落实到各地的发展实践中,既要防止冲动蛮干、急于求成,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担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尊重客观发展规律,筑牢基础、稳扎稳打,又要反对消极应付、不思进取,各方面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把握好平衡,以政策发力的适当靠前抢抓历史机遇,重点突破、锐意进取。

  挑战和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畏难、不避难,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定力、有干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量的合理增长

2021-12-11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