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乡村特派员在联合国演讲:互联网科技助乡村女性更“体面工作”

2021年12月08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山西闺女可行咧!”12月7日,一位阿里巴巴员工在联合国的讲台上用山西话发言。

  她是阿里巴巴派驻山西省平顺县的“乡村振兴特派员”林冬虹,所参加的是联合国驻华系统和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高级别对话。会议主题为“通过促进女性在科技领域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林冬虹用乡村一线视角,讲述了当地女性如何通过电商产业发展和数字科技项目,在家乡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对于她的分享,埃及文化参赞Omayma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希望阿里这样的企业也能将相关经验技术带到埃及,共同发展。同时,她还建议让女性更多的参与到乡村的文化振兴中,发挥女性独有的优势,促进乡村文化资产数字化,“向外界展示太行山的雄伟及浊漳河的灵动”。

  【图说:林冬虹在联合国活动中演讲】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2020年5月升级为“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从2019年起,阿里陆续派出了24位资深员工驻扎中国20余个欠发达县域,他们平均在阿里工作10年以上,在乡村一线,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科技振兴三方面,探索互联网助力乡村发展的新模式。

  直播电商 女性已顶大半边天

  据林冬虹介绍,目前山西平顺县农村主播中,女性占比超过60%,电商直播相关就业中乡村妇女更是占到70%,女性顶上了直播电商的“大半边天”。

  “如今不一样了!”平顺南坡村的“90后”主播王亚妮辞去中职学校辅导员工作回乡创业,带着妈妈一起在田间地头做直播。去年年底不仅把自己的网店做大了,还成立了合作社,带动了当地5个村12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图说:王亚妮在直播】

  据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发布《淘宝直播就业测算》显示,淘宝直播带动全国就业超过173万,其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

  驻扎县乡一线180天,林冬虹已经为平顺3000多人组织了电商直播培训。“作为一名女性,我更希望能用阿里的数字科技给她们带来个人发展的新舞台。”林冬虹说。

  【图说:平顺的电商直播练习课堂】

  数字科技推动乡村女性就业

  今年10月,阿里巴巴(太行)数字示范基地在平顺揭牌启动,首批直接为当地带来超过100个数字就业岗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也向该基地授予了“视听人才培育(平顺)创新示范园”称号。

  据统计,目前数字示范基地第一批招聘员工经过网络视听相关培训后已经上岗。目前基地员工平均年龄25岁,其中76%是女性,一半以上的员工从外地返乡就业。她们刚上岗时每天可以审核500张左右的图片,经过一个月专业培训,目前日均审核量近3000张,准确率达到99.9%。

  【图说:AI标注师穆文慧员工日带孩子体验工作】

  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的穆文慧回到家乡加入标注团队后,月收入已近3000元,还享有五险一金。工作以外,她还可以陪伴孩子的成长,和照顾家里的老人。像她这样的宝妈目前有20多位。

  “通过平顺的实践,说明数字科技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系统培训,可以让乡村留守女性、返乡女性快速地掌握一门生存的技能,而且在性别、人群上没有歧视。”林冬虹在联合国分享道。

  乡村女性“体面工作”目标

  林冬虹在联合国分享了她对于乡村女性“体面工作”的思考。“除了让她们在当地拥有一份不低于平均水平的收入,享受完善的社会医疗保障,同时还要满足她们的情感需求,包括亲情和友情,让她们参与到全球数字化产业升级中,最终实现自我工作的价值。”林冬虹说。

  据悉,未来,阿里巴巴将持续在欠发达县域持续开展免费的电商普及培训,还将联合各个公益机构组织围绕乡村女性展开“加油木兰”、“童伴妈妈“、“新未来高中生”多维度的帮扶;同时阿里巴巴的AI标注项目还将在贵州、陕西、山西等其他欠发达县域落地,帮助贫困女性在家门口就业脱贫,推动SDG1(消除贫困)、SDG5 (性别平等)、SDG8(体面工作)等多个可持续目标。

  【“童伴妈妈”在陪乡村留守儿童学习】

  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全球贫困人口中70%是女性。而互联网科技使乡村女性发展获得了新的可能性。据了解,山西平顺数字产业的从业女性占比已经接近80%。如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在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中所说,“科技的价值在于推动人的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每个人都应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王炬鹏)

阿里乡村特派员在联合国演讲:互联网科技助乡村女性更“体面工作”

2021-12-08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