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星海:《期货法》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正式发布

2021年12月06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2月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2021年期货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市场规模体量持续增长,市场建设不断深化。目前我国期货市场资金总量已突破1.2万亿元,比2020年年末增长44.5%。同时,方星海透露,广州期货交易所推出首只产品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期货和衍生品法》(以下简称《期货法》)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正式发布。

  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明显 

  服务大宗商品稳产保供 

  “越来越多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配置资产,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明显。”方星海表示,截至10月底,期货市场产业和机构投资者客户权益、成交量、持仓量占比分别为68.0%、38.4%和64.9%,同比分别增长7.4个百分点、4.3个百分点和9.5个百分点。

  从市场广度和多元化程度来看,据方星海介绍,目前我国场内期货期权品种达94个。交易所场外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仓单交易、商品互换、基差交易等场外业务模式不断丰富,机构间场外衍生品市场持续扩容。面向低碳经济的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推出首只产品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同时,期货市场国际化稳步推进,商品期货期权国际化品种增至9个,新增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向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和RQFII)开放。

  方星海表示,积极服务大宗商品稳产保供,期货市场功能日益显现。期货市场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以市场化手段助力产业企业应对风险,为稳产、保供、稳价贡献力量。

  打造多元开放市场体系 

  继续完善中介机构体系 

  方星海表示,要坚定信心推动期货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期货立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法治建设。依法治市是期货市场稳健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期货行业基本法制定取得突破性进展,《期货法》通过一读和二读,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正式发布。要以《期货法》立法框架和原则为指导,推动完善部门规章、自律规则等制度体系,不断夯实期货市场法治建设基础,提升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

  加强市场建设,打造多元开放期货衍生品市场体系。一是完善品种规则体系;二是持续优化做市制度;三是加快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四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扩大特定开放品种范围,逐步实现“交易端引进来,交割端走出去”。

  继续完善期货中介机构体系。要引导期货公司更多发挥交易商功能,促进期货经营机构经纪和其他业务共同发展。一是支持行业领先公司加快发展。支持期货公司扩宽融资渠道和开展跨境经营,鼓励符合条件的头部期货公司上市融资。二是大力支持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发展。下一步要大力支持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发挥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三是稳步扩大交易商群体,在《期货法》的指导下,鼓励这类交易商群体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马常艳)

方星海:《期货法》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正式发布

2021-12-06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