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奇帆:没有共同富裕,社会就会出现两极分化、阶层固化

2021年12月05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刘文文)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4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表示,没有共同富裕,社会就会出现两极分化、阶层固化,将陷入消费不足、投资过剩或低效率均衡的状态。

  黄奇帆指出,共同富裕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没有共同富裕,社会就会出现两极分化、阶层固化。如果贫富差距过大甚至出现两极分化,经济运行会出现消费不足、投资过剩;如果出现阶层固化,整个社会就会停滞、撕裂甚至动荡,整体经济循环就会陷入低效率均衡。“共同富裕就是要跳出这种低效率均衡,形成多数人群收入达到中等富裕水平。”

  在他看来,实现共同富裕有五方面路径要求。

  一要兼顾做大蛋糕和与分好蛋糕。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物质基础,分好蛋糕也是进一步做大蛋糕的基础,两者不可偏废。

  二要循序渐进,逐步实现。他指出,共同富裕的本质意图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在不同阶段表现的形式和标准层次会有不同,“所以共同富裕不能犯急性子”。

  三要缩小差别,但不搞平均主义。共同富裕不是指所有人都达到一样水平,这是错误认知。“共同富裕的原则并不是绝对的消灭差别,变成无差别,我们反对平均主义的共同富裕。”

  四要体现共同劳动,共同创造。共同富裕是共同奋斗出来的,需要全体共同劳动、共同创造、共同奋斗、共享蛋糕,多劳多得,绝不是仅靠一部分人把蛋糕做出来然后分给不劳而获的人。

  五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他强调,要把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行业差别作为重点,着力推动协调发展,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促进绿色发展,要在与世界广泛交往促进开放发展,要平衡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促进共享发展。(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

黄奇帆:没有共同富裕,社会就会出现两极分化、阶层固化

2021-12-05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