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十合一”!广东台山指挥防灾救灾又快又好

2021年11月30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一张地理信息图,整合了气候、应急、水利等30个部门数据信息;一个软件平台,贯通全市13个部门、17个镇街、4552名三防责任人的垂直指挥体系;一个指挥中心,同步实现数据统筹、在线协同和高效指挥……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指挥中心了解到,防减救应急指挥平台经过一年的升级扩展后,达到“三十合一”,并正式投入使用。

  台山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濒临南海,在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同时,也饱受着自然灾害的威胁,平均每年影响台山的台风就有4个。针对“易发多发”的自然灾害特点,加快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刻不容缓。

  早在2017年,台山市就成立了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指挥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县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指挥中心,并逐步形成联席会议、应急调度等机制制度。接着,台山以气象部门为基础载体,融合水利、旅游等部门,整合资源,进行软件开发建设。2018年,“十合一”防减救综合指挥平台投入使用。随着近年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台山的防减救综合指挥平台也根据实际操作需求而不断升级。不久前,升级后的平台接入业务系统再增加至30个,达到“三十合一”。

  近日,记者走进指挥中心内,看到值守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正通过最新升级的“三十合一”防减救应急指挥平台对台山的相关动态信息,进行管理和监控。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指挥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数据支撑“一张网”。通过一张地理信息图,实时显示台山气候情况,只要轻轻一点,还可同步显示水务、城管、旅游等多个部门的数据情况。举例来说,台风来袭,坐镇指挥中心的指挥官可通过平台可迅速查看库容总量、监控画面,并根据实际情况形成决策、科学应对。

  值得关注的是,为更好地实现“快”,以智慧技术为基础,如今的指挥平台实现可“可移动化”。指挥官无论身在基层何处,均可通过平台进行实时监测,灾情分析、科学决策、远程指挥抢险救援等工作。台山还同步开发使用随时随地、“一点就通”的“台山通”决策版移动互联网应用。

  也就是说,现在,台山逐步构建“纵向到底、上下连接”的垂直指挥体系,做到横向接通市委、市政府值班室和13个市直部门指挥分中心,纵向直达17个镇(街)值班室和4552名镇村三防责任人,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无缝对接。

  据介绍,下一步,台山将继续优化升级“三十合一”平台,逐步完成村(居)平台建设,推动村级防减救标准化建设,打通防减救应急指挥最后一公里。同时,将在平台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水库漫坝等多灾种风险分析能力,实现灾害事故从被动告知向主动发现转变。

(责任编辑:张雪)

“三十合一”!广东台山指挥防灾救灾又快又好

2021-11-30 14:0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