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年IEEE Fellow名单公布:入选比例不超千分之一 百度王海峰王井东入选

2021年11月25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sunny  

  11月24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公布了 2022 年新晋 Fellow 名单。新增名单中,265位学者入选,华人学者有83位,占比31.3%。其中,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以及百度计算机视觉首席架构师王井东入选,入选理由分别为在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贡献和引领、对视觉内容理解和检索作出贡献。

  据了解,王海峰现任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他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ACL(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全球首位华人主席,ACL会士,ACL亚太分会创始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光华工程科技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等;已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30余项。

  王井东今年9月加入百度,在此之前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首席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及多媒体。目前研究的问题包括神经网络结构的设计、行人姿势估计、图像分割、目标检测以及多媒体搜索等。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以及多媒体领域里发表了论文 100余篇,个人专著1本。

  除此之外,AI领域入选的学者还包括: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汪玉,入选理由为对领域专用加速器设计做出了贡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入选理由为对数据库查询处理和优化以及云数据库系统作出贡献;嬴彻科技CTO杨睿刚,入选理由为对 3D 计算机视觉和自动驾驶作出贡献。

  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学会。1963年1月1日建会,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IEEE在160多个国家中,拥有42万多位会员和39个专业分学会,引领着信号和信息处理、电力、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遥感、生物医学、智能交通和太空等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

  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遴选约300名左右,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千分之一。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

(责任编辑:马常艳)

2022年IEEE Fellow名单公布:入选比例不超千分之一 百度王海峰王井东入选

2021-11-25 15:5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