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诸城:挖土地资源潜力 聚烟农增收动力

2021年11月25日 12: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郑海峰 孙刚

  “这里种了150亩烤烟和50亩丹参。将烤烟有序安排与其他益烟作物轮作、间作,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大幅增加了我们村集体和烟农的收入。今年我们村通过轮作烟叶和丹参,实现纯收入20多万元,让我们村的村民每户分到了三四百元的红利。”11月22日,在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牛二官庄的农田里,该村的村委书记王洪礼指着面前的土地说。

  王洪礼所介绍的这种烟叶生产组织方式,是以村委会、合作社为主体流转土地,实施“烟叶+非烟”集中连片经营的组织方式,这是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土地资源入手来实现稳住农业生产、撑起烟农钱袋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响应烟草行业基本烟田永久保护的要求,坚持“融合、高效、绿色”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基本烟田永久保护长效机制,寻求烤烟生产与大农业融合发展的组织模式,从根本上解决烟叶单一种植带来的土地利用率不高、烟农增收有限等一系列问题,深挖土地资源潜力,聚集起烟农持续增收的强大动力。

  “土地资源是烟叶和大农业生产的最基本也是最关键要素。只有把生态条件适宜、基础设施完备、土壤耕性良好的耕地保护起来、永久利用起来,才能打好让烟叶兴、烟区强、烟农富的基础。”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刘志刚一语道出了基本烟田永久保护的重要性。

  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烟田保护工作纳入烟叶生产重要内容,他们以推进烟叶生产与大农业有机融合作为烟田永久保护和有序利用的切入点,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从县、镇两个层面把烟叶生产纳入大农业长远发展规划,划定基本烟田12万亩,从根本上保证了隔年全部烟田基本轮作一遍的标准。

  以此为基础,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加大烟田流转力度,实施以烟为主的产业综合体建设,推行“油菜(白菜)+烟”一年两熟模式,培育“烟—麦”“烟—薯”“烟—中草药”等轮作产业带,建立起“以烟为主、种养结合”的烟田耕作制度和“烟叶+”多元化生产经营模式,不但有效解决了烟区轮作难问题,还进一步提升了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了烟农的经营收入。

  眼下正是诸城烟区烟田冬耕的大忙时节。在诸城市贾悦镇前徐村广袤的烟田里,三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翻转犁进行冬耕作业。这些拖拉机每每耕完一垄烟田,走上地头坚实而又宽敞机的耕路,轻松地完成了掉头转向,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近百亩的冬耕作业。

  贾悦镇前徐村的烟方是诸城市高标准烟田配置的缩影。

  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非常注重耕地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设,积极利用行业扶持政策,以土地整理、水利完善、烟路修建、机械配套等为主要内容,大力加强农业生产装备配置,实施烟区烟田“宜机化”改造,实现烟农轻简作业、减工降本,让基本烟田达到“集中连片、高效作业、灌排顺畅、优质稳产、环境友好”的要求。

  同时,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依托辖区烟农专业合作社,配置管护队伍,完善管护制度,设立专项基金,做实烟区基础设施和生产机械的管理、维护和整修,确保长久管护、永久利用、发挥最大效益。

  “我们将立足烟区实际,在做精烟叶主业的同时,选好烤烟与大农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组合,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烟叶产业的科技含量,为建设现代烟草农业和推动乡村振兴贡献烟草力量。”刘志刚说。(郑海峰 孙刚)

(责任编辑:苗苏)

山东诸城:挖土地资源潜力 聚烟农增收动力

2021-11-25 12: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