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福田区:“智能城市管家”守护消防“救命水”

2021年11月23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市政消防栓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预防火灾、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火墙”。但由于人为损坏、缺水、水压不够等现象时有发生,消防栓变成摆设又难以发觉的管理痛点也一直是城市管理难点。11月22日,记者从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悉,福田区将辖区5019个市政消防栓全面加装传感器,通过智能物联平台连接城区治理平台,建立了“智能城市管家”,实现了消防栓定位、水压监测、用水监管、异常报警等功能,做到了一屏统览、一网统管。

  据了解,福田区消防栓大部分建于八、九十年代,因历时久远,配套阀门开关等因地下潮湿出现不同程度的腐蚀,福田区在智能管理施工过程中,发现上百个消防栓及附属设施等老化问题点,通过民生工程重大项目指挥部的指挥协调快速解决了这些问题。

  据介绍,物联化改造完成后,福田区所有已投入使用的市政消防栓将实现100%可以实时水量水压动态监测,一旦发现异常将及时预警,预警信息通过“智能城市管家”自动线上派单给管养人员进行处置,管养单位负责人还能实时了解预警和处置情况,快速发现和解决消防栓无水、漏水、压力不足、损坏等风险,进一步降低了人力巡检成本,提高了管养效率。值得关注的是,“智能城市管家”还能帮助消防接警救援人员一图快速了解火警地点附近的消防栓位置,能提前在终端部署和研判救援方案,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此外,福田区“智能城市管家”除了推进消防栓物联化以外,还开展了易涝点监测、河流水质监测、消防烟感监测、用电监测等十二类物联建设,同时也接入视频监控,目前已接入超19万套物联设备数据,实时监测城区健康状况。“十四五”期间,福田区将持续提高辖区物联监测的密度和种类,推动城区运行更智慧。

(责任编辑:张雪)

深圳福田区:“智能城市管家”守护消防“救命水”

2021-11-23 17:1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